跳到主要內容
:::
外籍學人基本資料
Youngseo Baik 白永瑞
性別 Sex:男 Male
國籍 Nationality:韓國 Korea
獎助期間 Period for Grants:3個月
漢學研究中心2001年受獎學人
照片 Photo : 白永瑞 Youngseo Baik

漢學研究中心獎助學人

研究期間:2008/6~2008/9

研究機構:Department of History, Yonsei University韓國延世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

職稱:教授

研究主題:Historical Studies as an Institution and a Social Movement: Comparative Research on Taiwan and Korean Historiography in the latter half of the 20th Century作為制度的歷史學,作為社運的歷史學:20世紀後半期韓國與臺灣史學史的比較研究

研究專長:臺灣史學的演變、文化史、中國近現代思想

現職

研究機構:Department of History, Yonsei University

韓國延世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

職稱:教授

研究專長:臺灣史學的演變、文化史、中國近現代思想

個人網頁:Visiting Scholar, 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延世大學歷史系
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訪問學者

著作目錄(專書) Work catalog
  • 白永瑞 1994 《中國現代大學文化硏究:正體性危機 社會變革》,首爾:一潮閣。
  • 白永瑞 1995 《東亞細亞: 問題與視角》(主編),首爾:文學與知性社。
  • 白永瑞 1997 《東亞細亞人的「東洋」認識:19-20世紀》(主編),首爾:文學與知性社。
  • 白永瑞 2000 《作爲發見的東亞細亞》(主編),首爾:文學與知性社。
  • 白永瑞 2000 《回歸東亞:探索中國的近代性》,首爾:創作與批評社。
  • 白永瑞 2004 《從周邊看東亞細亞東亞細亞》(主編),首爾:文學與知性社。
  • 白永瑞 2005 《東亞細亞的地域秩序》(主編),首爾:創批社。
  • 白永瑞 2006 《ポスト〈東アジア〉》(3人共編),東京:作品社。
  • 橫觀東亞 : 從核心現場重思東亞歷史 / 白永瑞著
  • 思想東亞 : 韓半島視角的歷史與實踐 / 白永瑞著
著作目錄(文章) Article catalog
  • 白永瑞 1997 〈大韓帝國時期韓國報刊所見的中國觀〉,《歷史學報》153。
  • 白永瑞 1997 〈從共和到革命:從民初論爭看的中國國民國家形成〉,《東洋 史學硏究》59。
  • 白永瑞 2000 〈1949年的中國:同時代的韓國人的認識〉,《中國現代史硏究》9。
  • 白永瑞 2005 〈20世紀 前半期 東亞的 歷史敎科書的亞洲觀〉,《大同文化硏究》50。
  • 白永瑞 1999 〈中國的大學和革命:20年代和90年代之比較〉,《中國近現代史再探》1。
  • 白永瑞 1999 〈超越20世紀東亞文明和國民國家:韓民族共同體的選擇〉,《創作與批評》冬季號 。
  • 白永瑞 1999 〈世紀之交再思東亞〉,《讀書》8。
  • 白永瑞 1999 〈「五四」如何面臨未來?——兩岸五四運動80周年紀念學術硏討會參觀記〉,《近代中國史硏究通訊》28。
  • 白永瑞 2000 〈在中國有亞洲嗎?韓國人的視覺〉,《東方文化》4。
  • 白永瑞 2001 〈東アジア論:韓國が見たアジア〉,《 神奈川大學評論》39。
  • 白永瑞 2001 〈從變態的社會到常態的社會:胡適的學潮觀〉,《胡適硏究》 3。
  • 白永瑞 2002 〈想像のなかの差異,構造のなかの同一:京城帝大と臺北帝大の比較からみる植民地近代性〉,《現代思想》30.2。
  • 白永瑞 2002 〈中國現代史上民主主義的再思考:1920年代國民會議運動〉,中華民國史料硏究中心編《 一九二十年代的中國》。臺北,中華民國史料硏究中心。
  • 白永瑞 2002 〈中國現代史の再構築と東アジア的視覺:韓國からの發言〉, 橫山宏章(外)編《 周邊から見た20世紀中國》。福岡:中國書店。
  • 白永瑞. 2002. “Conceptualizing 'Asia' in Modern Chinese mind: a Korean perspective." 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3.2.
  • 白永瑞 2003 〈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歷史敎科書の作れた方〉,《アジア新世紀 2,歷史》。岩波書店。
  • 白永瑞 2003 〈中國現代史上民主主義再考:1920年代國民會議運動〉,《中國硏究月報》57.3.
  • 白永瑞 2003 〈20世紀の韓國歷史敎科書に見る東アジアの'近代'像〉,佐々木毅(外)編《東アジアにおける公共知の創出:過去․ 現在․ 未來》。 東京大學出版會。
  • 白永瑞 2005 〈制度の內と外を超えて:東アジア歷史敎科書と敎育の再構成〉,《現代思想》33.6。
  • 白永瑞 2005 〈教育聖化及其建制:朝鮮儒家禮制與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教育敕語之比較〉,高明士編《東亞傳統敎育與學禮學規》,東亞文明硏究叢書36。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白永瑞 2005 〈東亞歷史敎科書和歷史敎育〉,《二十一世紀》8。
  • 白永瑞 2005 〈“東洋史學”的誕生與衰退:東亞學術制度的傳播與變形〉,《臺灣社會硏究》59。
  • 白永瑞 2006 〈‘便利的誤解’的歷史:韓中相互認識的軌跡〉,《二十一世紀》4。
  • 白永瑞 2006 〈東亞地域秩序:超越帝國走向東亞共同體〉,《思想》3。臺北。
  • 白永瑞 2007 〈平和に對する想像力の條件と限界:東アジア共同體論の省察〉《別冊世界》764。
  • 1919 in dynamic East Asia: March First and May Fourth as a starting point for revolution Youngseo, B., 2019 Oct 2, In :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52, 3-4, p. 277-291
  • Implications of Chinese empire discourses in East Asia: critical studies on China Youngseo, B., 2015 Apr 3, In : 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16, 2, p. 206-226
  • Editorial introduction: Korea as a problematic and Paik Nak-chung Baik, Y-S., 2010 Dec 1, In : 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11, 4, p. 481-487
  • Modern China as perceived from the periphery: A century of historiography in Korea Youngseo, B., 2010 Dec 1, In : 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4, 2, p. 219-237
活動照片 Photo
學人照片 97文化參觀
學人照片 97文化參觀
學人照片 97文化參觀
學人照片 970820討論會「作為制度的歷史學,作為社運的歷史學——1970-80年代韓國與臺灣史學史的比較研究」
學人照片 970820討論會「作為制度的歷史學,作為社運的歷史學——1970-80年代韓國與臺灣史學史的比較研究」
學人照片 970820討論會「作為制度的歷史學,作為社運的歷史學——1970-80年代韓國與臺灣史學史的比較研究」
學人照片
學人照片
學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