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閱讀推廣講座

2017夏季講座第六場陳大為教授主講「麻雀樹,和遠方的夢——鍾怡雯的散文世界」

   「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最終場,以第三代旅臺馬華女作家鍾怡雯為主角,帶領讀者進到臺灣馬華文學的脈絡之中。本場次邀請身兼文學評論人與馬華文學創作者身份,鍾怡雯夫婿──陳大為教授(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擔任講座。陳教授從鍾怡雯的從小成長的油棕園、封閉而孤立的島嶼、到她的家庭,各方面立體地介紹的創作歷程與生活軌跡,尤其以她轉型後的作品《麻雀樹》、《野半島》為中心,給予想了解馬華文學與女性作家文學的讀者一把閱讀的鑰匙。

鍾怡雯現為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其散文風格兼具行旅者浪漫不羈與學術人抽離反省的特色,早期的作品像是《河宴》、《垂釣睡眠》、《我和我豢養的宇宙》等,不以題材光怪陸離取勝,反用出格的視角,亮眼的結構句法,在日常中出奇。不過到了《麻雀樹》、《野半島》時期,鍾怡雯散文逐漸揚棄玄幻的奇想和抽象的心靈探索,轉而與地方情感貼合,創作空間另開新章。

陳大為教授分享許多鍾怡雯從小到大的珍貴照片,也以〈棕櫚在遠方〉一詩,以自己最熟悉的詩句,深刻詮釋鍾怡雯的文學身世。他認為山林河海的荒村經驗,培植了鍾怡雯細微、敏銳的洞悉力,對於事物的觀察與想像,在她的散文裡不安分地轉化、拼貼成不同面貌、不同的背景故事。陳教授也曾持詼諧之筆撰寫〈家有女巫一隻〉,活用猴子、女巫、蝙蝠意象,吐槽似的揭露作家軼事,字裡行間又滿富愛意。

本場次以詩和散文為連繫,觀眾除了難得見到陳大為教授、鍾怡雯教授伉儷甜蜜互動,更沉浸於創作者所營造的文學饗宴氛圍,鍾教授與現場觀眾進行對話,回答觀眾們對於她的創作靈感來源,以及夫妻同為創作者的生活經歷分享。而本年度的夏季系列講座也在這樣活潑的對談之中圓滿落幕,非常感謝在這段時間蒞館參與的讀者及文學同好們。

今年秋季,本館於85日至1028日止,以「神機妙算──術數、堪輿與傳統信仰」為主題,規劃辦理6場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國內大學及研究機構專精於術數文化研究的知名教授,包括:中央研究院劉增貴、祝平一、張哲嘉;清華大學張永堂;政治大學劉祥光、臺北大學洪健榮等6位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藉由正統的學術面向、角度,多維介紹歷史中知名的術數典籍及名人,帶領大家進入傳統術數文化玄妙而豐富的世界,提昇閱讀的品味並增進生活的智慧。熱切歡迎所有喜愛術數文化的讀者們,利用秋季週六的午後蒞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聆聽名家大師的精彩導讀,親炙這股「通靈」術數文化的契機。(報名網址:請點此連結

 

呂姿玲主任介紹陳大為教授

呂姿玲主任介紹陳大為教授

陳大為教授

陳大為教授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鍾怡雯教授

鍾怡雯教授

鍾怡雯教授為讀者簽書

鍾怡雯教授為讀者簽書

陳大為教授、鍾怡雯教授

陳大為教授、鍾怡雯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