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閱讀推廣講座

2018夏季閱讀講座 詠歎•樂未央——原住民文學世界中的想像、真實與記憶

國家圖書館將於107年夏季5月至7月,利用週六下午規劃辦理6場專題講座,邀請7位知名學者與作家,從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詩歌傳說、海洋文學、族群文化、女性書寫到音樂創作,引領民眾探索原住民文學多樣性與豐富的生命力。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
主辦:國家圖書館

第一場107/05/12(六)14:00-16:30

題:用筆來唱歌:臺灣原住民文學的形成與發展

主講人:孫大川

主講人簡介:

孫大川(Paelabang Danapan),卑南族人,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比利時魯汶大學漢學碩士。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監察院副院長、臺灣大學臺文所及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1993年創辦山海文化雜誌社,並出版《山海文化》雙月刊,為臺灣原住民文學與論述建立了平台。研究專長為原住民文學、圖像、魏晉玄學,本身亦從事文學創作,關懷原住民部落文化的傳承。曾獲臺北文化獎。

 

第二場107/05/26(六)14:00-16:30

題:神話.傳說.詩歌

主講人:浦忠成

主講人簡介:

浦忠成(Pasuya 'e Poiconʉ),鄒族人,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兼系主任、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現任考試院考試委員、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研究專長為神話與文化研究、原住民族法制,著有《台灣原住民族文學史綱》、《被遺忘的聖域:台灣原住民族歷史、神話與文學的追溯》、《台灣原住民的神話與文學》等書。

 

第三場107/06/09(六)14:00-16:30

題:海洋帶我去旅行

主講人:夏曼.藍波安

主講人簡介:

夏曼.藍波安(Syaman Rapongan),達悟族人,漢名施努來,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現為專職作家,並擔任國家研究員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及島嶼民族科學工作坊負責人。以達悟文化與海洋為寫作主體。是臺灣第一個乘獨木舟橫渡南太平洋的人。曾獲吳濁流文學獎、九歌年度小說獎、吳魯芹散文獎、金鼎獎等。

 

第四場107/06/16(六)14:00-16:30

題:你的名字:原住民文學與文化身份的N種相遇

主講人:陳芷凡

主講人簡介:

陳芷凡,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教於清華大學臺文所,研究專長為族裔文學與文化、口傳文學與田野調查、清代台灣族群文化史、台灣原住民文獻研究。專著有《臺灣原住民族一百年影像暨史料特展專刊》;共同編著有The Anthology of Taiwan Indigenous Literature1951-2014 等。

 

第五場107/06/23(六)14:00-16:30

題:細雨微塵如星開闔——臺灣當代原住民漢語女性書寫概觀

主講人:董恕明

主講人簡介:

董恕明,父親漢族,母親卑南族。東海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教於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研究專長為臺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現代文學、文學寫作。博士論文「邊緣主體的建構--台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研究」是臺灣第一本關於原住民文學的博論。本身以從事文學創作,以詩與散文見長。著有《紀念品》、《纏來纏去》、《山海之內天地之外:原住民漢語文學》等。

 

第六場107/07/28(六)14:00-16:30

題:傳唱與新創:從黑膠時代到CD時代

主講人:徐睿楷、劉智濬

主講人簡介:

徐睿楷(Eric Scheihagen),美國人,德州大學政治系畢業。專長為臺灣流行音樂史與原住民族語的創作歌謠。迄今已收藏千餘張臺灣音樂黑膠唱片與兩、三千張CD。現擔任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主持人,主持「原聲探索」。

 

劉智濬,成功大學臺文系博士,現任中臺科技大學文教經營事業研究所副教授,研究專長為臺灣文學、原住民文學與文化、臺灣電影、臺灣當代歌謠。曾擔任「主體性、知識典範與部落發展——當代原住民歌謠的生產與消費」研究計劃。

 

2018夏季閱讀海報

2018夏季閱讀海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