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叢刊論著類

叢刊論著類

 

 

深耕茁壯 ──臺灣漢學四十回顧與展望

A Flourishing Four Decades of Chinese Studies in Taiwan: A Review and Outlook

本書邀請王汎森院士以引言揭示對於漢學發展、觀念的幾項思考。專輯各篇章計收錄經學、出土文獻兼談文字學、語言學、古典文學、近現代文學、臺灣文學、臺灣史、明清社會史、思想史、性別史、醫療衛生史、藝術史、先秦諸子、宋明儒學、佛學、道教、人類學及國際漢學等學科領域,分別邀請該領域重要學者撰文。各篇內容可包含以下諸面向:1.該學科領域四十年來的發展脈絡,以及其各階段關注主題之變化;2.該學科領域的重要性和臺灣特色,並與國際或中國大陸學界相對照比較;3.該學科領域四十年來之重要學者和論著介紹;4.該學科領域重要學術團體、研究計畫或研討會概況;5.該學科領域之教學和人才培育概況;6.前瞻未來,該學科領域尚可精進或拓展之處。

本書構思篇章與邀請撰稿學者,係由本中心前副主任耿立群女士多方請益於黃寬重教授、楊儒賓教授、鄭毓瑜院士、林啟屏教授、劉士永教授等,匯聚先進意見所成。而撰稿學者包含王汎森院士、蔣秋華教授、季旭昇教授、李壬癸院士、廖棟樑教授、錢瑋東先生、梅家玲教授、黃美娥教授、許雪姬教授、王鴻泰教授、呂妙芬教授、劉靜貞教授、劉士永教授、林麗江教授、施靜菲教授、盧慧紋教授、邱函妮教授、林啟屏教授、鍾彩鈞教授、劉宇光教授、李豐楙教授、黃應貴教授、潘鳳娟教授等專家學者(依篇章順序排列),他們不僅是該研究領域的重要學者,且過去多曾以不同身分、角色,藉由各類型學術活動,參與了漢學研究中心四十年來豐富的歷史。這不僅有助於維繫中心作為國際漢學研究與交流平臺的機制,也呈現四十年臺灣漢學研究的樣貌。

 

道教與地方宗教──典範的重思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Daoism and Local Cults: Rethinking the Paradigms

本書收錄漢學研究中心與德國萊比錫大學圖書館,於 2018 年 11 月29 日至 12 月 1 日在萊比錫大學圖書館召開「道教與地方宗教──典範的重思國際學術研討會」之會議論文,對道教與地方宗教豐碩的田野調查成果,提出現階段的學術研討。本論文集由漢學研究中心與德國萊比錫大學圖書館共同出版。研討會後歷經兩年的時間,作者修訂、送審、編印共收錄論文10篇,書前有柯若樸、高萬桑、謝世維三位主編共同撰寫的英文導論。

 

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臺灣與星馬華文文學及文化論集

Sinophone and Writing Southeast Asia: Essays on Sinophon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in Taiwan, Singapore, and Malaysia

本書收錄「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臺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論文10篇,另前有主編張錦忠教授撰寫之導論:從南洋書寫到華語語系,書末收錄王德威院士於會議中之專題演講。2018年11月出版。臺灣地區每冊新臺幣300元。

ISBN 978-957-678-660-0

 

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

Chinese Books, Knowledge Construction and Cultural Dissemination

本書收錄「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 14 篇。內容按文章性質分為:宗教卷、文學與歷史卷,並由胡曉真、李奭學教授撰寫導論。2015 年 9 月出版。臺灣地區每冊新臺幣 500 元。

ISBN 978-957-678-608-2

 

空間與文化場域: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

Space and Cultural Fields: The Cultural Interpretation of Mobility

本書收錄「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 9 篇。內容包括:空間移動之對比性與文體結構;世變與主體存在之意識流動;跨界意識、行為與世界經的轉變;離鄉、歸返與移動意象。2009 年 10 月出版。臺灣地區每冊新臺幣 350 元。

ISBN 978-957-678-492-7

 

空間與文化場域:空間之意象、實踐與社會的生產

Space and Cultural Fields: Spatial Images, Practices and Social Production

本書收錄「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 10 篇。內容包括:空間移動;空間意象與實踐;空間意象的建構;空間的實踐與意象的改變或創造;流動與混和的空間。2009 年 10 月出版。臺灣地區每冊新臺幣 350 元。

ISBN 978-957-678-493-4

 

欲掩彌彰──中國歷史文化中的私與情 ‧ 電子書

"Concealing to Reveal" ─ An International Scholarly Conference on "the Private" and "Sentiment" in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e-Book)

本光碟收錄《欲掩彌彰:中國歷史文化的「私」與「情」 ── 私情篇》、《欲掩彌彰:中國歷史文化中的「私」與「情」 ── 公義篇》兩書數位化之內容:包括全文閱讀、文字搜尋、添加書箋、螢光筆標示重點等功能。2007 年 12 月出版。臺灣地區每片新臺幣 200 元。

ISBN 978-957-678-467-5

 

朱子學的開展──東亞篇

Essays on Zhuzi's Scholarship: Proceedings of the Conference on Zhuzi Studies and East Asian Civilization, Vol. 2

本論文集係收錄「朱子學與東亞文明研討會」之論文 11 篇。內容包括朱子學在東亞地區之流傳、朱子學對臺灣儒學之影響、朱子與經學等。2002 年 6 月出版。臺灣地區每冊新臺幣 350 元。

ISBN 957-678-343-7

 

漢學研究──臺灣語言學的創造力專號

New Directions in Taiwan Linguistics

本論文集係以漢學研究專號收錄民國 88 年 1 月,由 本中心召開之「臺灣語言學的創造力學術研討會」之會議論文十九篇,內容包含音韻學、句法學與構詞學、臺灣語言研究、漢語史研究、社會語言學、語用學與言談 分析、心理語言學、神經語言學、計算與語料庫語言學等七大主題,旨在呈現臺灣中壯年語言學家研究成果的一個側面。前有何大安教授之引言為序,卷末有戴浩一 教授之跋,本書乃現階段臺灣語言學鉅著。2000 年 12 月出版。臺灣地區每冊新臺幣 350 元。

ISSN 0254-4466

 

第二屆敦煌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Papers from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Tun-Huang Studies

本論文集係收錄1990年由中國文化大學主辦、漢學研究中心協辦之第二屆敦煌學研討會之會議後修訂出版論文共37篇。1991年6月出版。臺灣地區每冊新臺幣700元。

ISBN 957-678-056-X

back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4/17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793911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