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Skip to main content Center for Chinese Stuidies
中文 English sitemap Index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Lectures on Reading Promotion
2017夏季講座第五場范銘如教授主講「寫在水上的愛──袁瓊瓊小說的世道人情」  

「紅裙之外 ──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第五場,在炎炎的夏日裡重回臺灣80年代,返回女性主義文學及知識女性活動悄然興起的時刻。本館特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范銘如特聘教授兼所長,主講「寫在水上的愛──袁瓊瓊小說的世道人情」。范銘如教授為國內重要臺灣文學及女性主義研究者之一,著有多本相關專書,並提出建構出臺灣女性主義批判系譜,今天特以文學評論視角宏觀袁瓊瓊小說在當代文學場域的特殊位置。

袁瓊瓊,70年代以朱陵為筆名創作,初期主要書寫文類為現代詩,而後於80年代左右逐漸轉向散文和小說寫作,一直以來創作不輟,直至900010世代都不斷有作品產出,作品亦同步跨足影視劇本,除了多本耐人尋味的小說創作《春水船》、《自己的天空》、《兩個人的事》、《滄桑》、《又涼又暖的季節》、《今生緣》、《蘋果會微笑》與《情愛風塵》,著名劇本如《大城小調》、《紅男綠女》、《家和萬事興》等,同樣膾炙人口。

貫串袁瓊瓊創作的主線,即是俐落簡潔的筆觸下世故而蒼涼地勾勒的那些都會男女情愛關係。因而諸多評論者偏好去探究其創作與張愛玲之間的關係,以及與其他文學場域中,和張愛玲調性相符和接近的所謂「張派」創作者的關係。范銘如教授以「世道人情」的角度,替觀眾解析張愛玲幾個概念和袁瓊瓊小說隱密的連結性。

袁瓊瓊的代表性小說〈自己的天空〉,被視為是揭起80年代女性文學序幕的先聲之一。〈自己的天空〉描述一段家庭主婦面臨老公外遇,從被動接受到提出離婚,最後主動追求自己喜歡的男人的故事。雖是極為本格地處理女性自覺出走的主題,卻以女性幽微的心理變化仔細鋪陳,同時兼顧精彩豐富的情節設計,甚至提出新女性情慾與道德相關的議題辯證,層次俐落分明,令人反覆咀嚼而不倦。范教授認為這樣的基調日後成為袁瓊瓊小說的特色所在。

袁瓊瓊在著眼平凡女性於世間的浮沉之餘,結合80年代以降的都市書寫,從〈燒〉、〈寵物〉、〈養鳥〉等短篇,亦可看出其擅用特有的抽離、戲謔態度遠距觀察,揭露人性光明和黑暗的陰陽交疊,更喜在敘事中採用推理小說元素,安排佈置高潮與反高潮節點,捕捉掌握讀者目光。兩個小時的演講,觀眾們聽得津津有味,演講後范教授並接受現場提問,氣氛熱絡。本館特提供袁瓊瓊《自己的天空》以及范銘如教授大作《眾裡尋她:臺灣女性小說縱論》等書,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紅裙之外 ──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最後一場將於下週六(722日)登場,由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陳大為教授主講「麻雀樹,和遠方的夢——鍾怡雯的散文世界」,並邀請作家鍾怡雯蒞館與談。

 

時間:2017722 下午2時至430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請點此連結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352 廖編輯


廖秀滿主任介紹范銘如教授  
廖秀滿主任介紹范銘如教授

范銘如教授  
范銘如教授

范銘如教授  
范銘如教授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范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范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范教授與本館工作人員合影  
范教授與本館工作人員合影
back
top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o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Open a new window)
Research Grant for Foreign Scholars i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Fellowships(Open a new window)
CCS Scholars Worldwide(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Fellowships and Scholarships(Open a new window)
Promoting Chinese Studies Abroad(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Resource Center(Open a new window)
NCL Manuscript Submission and Review System (Open a new window)

Last updated: 2024/4/19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NCC Accessibility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