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資料服務組業務

資料服務組 

 

我國保存豐富的漢學資源,如歷代古籍文獻、學術研究論著等,為建立漢學研究優良環境,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鼓勵海外漢學家來台研究,本中心自成立以來,蒐集漢學資料即為首要工作之一。在國家圖書館的典藏基礎上,本中心制定蒐集方針,加強重點式蒐藏國內外漢學研究資料為特色,提供國內外漢學研究者各項相關服務。在業務上與國家國書館協調分工,以收相輔相成之效。本中心在資料整理方面,分為資料蒐集、整理編目、閱覽服務等三項。

 

一、資料蒐集

 

資料蒐集的重點包括:散佚海外的中國歷代典籍文獻影照本,海外漢學研究論著、博士論文,會議報告,以及大陸出版的漢學論著、學術期刊與學報等。
1.海外佚籍
   訪求海外現存我國遺書佚籍為本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擬逐年購藏流散在國外的歷代中國古籍或其影本,現已蒐藏古籍影本約1,000餘種,內容包括日本內閣文庫、美國哈佛燕京圖書館等所藏經書、明代政書奏議、明清方志與明人文集等的藏書影本,均為國內已經失傳或未見者,經已裝訂成冊,開架陳列。
2.海外漢學研究博士論文
   蒐集海外有關中國研究之博士論文,包括美加地區各大學、荷蘭萊頓大學等,至2002年止已有紙本論文約1萬餘種。自2003年起國家圖書館加入「PQDD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數位化聯盟資料庫」後,不再購買紙本論文,讀者可經由此資料庫查詢最新的論文全文資料。
3.大陸地區出版漢學資料
   以文、史、哲學、社會科學、藝術、考古等學術論著及地方籍志為主,並加強蒐集限大陸內部流通但極具參考價值之各地方文史資料。另對於大學學報及學術性期刊的蒐集亦不遺餘力,力求連續性及完整性。目前蒐藏的圖書約18萬餘冊,期刊學報約有1,600餘種。

 

 

二、整理編目

 

自民國80年起,即開始採用電腦建檔,進行圖書資料的分類編目與目錄工具的整理工作,編製典藏目錄;並與行政院陸委會等單位合作編製聯合目錄。編印有《漢學研究中心景照海外佚存古籍書目初編》、《臺灣地區「大陸研究」聯合圖書目錄》五大冊、《臺灣地區現藏大陸期刊聯合目錄》等。

 

 

三、閱覽服務

 

國家圖書館六樓設置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提供讀者閱覽及圖書資料借閱、一般參考諮詢及資訊檢索服務等;室內亦設有6台電腦、2台影印機,提供資料檢索與影印之用。

 

 

四、研究小間

 

本中心設有研究小間8間,提供海外學人研究之用。

back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4/23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818395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