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最新消息

國家圖書館與東京大學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  

國家圖書館與日本東京大學1222日將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陳益源博士主講,講題為「《金雲翹傳》對世界的影響」。陳教授研究領域廣泛,包括:古典小說、民俗學、金門學、閩南文化、中越文化交流等。陳益源教授亦為現任臺灣中文學會理事長,曾榮獲越南社會科學院頒贈「越南社會文化貢獻勳章」。

    東京大學為國圖長期的合作夥伴,2014年本館即在該校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雙方多次共同舉辦學術交流活動,宣揚臺灣學者之研究成果。本場次「臺灣漢學講座」即為雙方第四度合作辦理。演講詳細資訊如下:

日期:20221222日(星期四)東京時間15:00;臺北時間14:00

講題:《金雲翹傳》對世界的影響

講者:陳益源教授

地點:東京大学総合図書館大会議室

演講摘要:

講者將從明末清初青心才人《金雲翹傳》小說在各地的影響講起,並以越南阮攸(17661820)改編之《金雲翹傳》為核心,探討中國《金雲翹傳》的越南化,以及越南《金雲翹傳》的地方化、國際化現象,由更寬廣的角度來觀看《金雲翹傳》對世界(包括日本、臺灣等地)的影響,並且與《紅樓夢》的文學貢獻進行比較。

本場講座全程以中文進行,並有日文翻譯

本館承辦單位與聯絡方式: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 吳小姐(分機319


陳益源演講海報  
陳益源演講海報
back
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3/28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723479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