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最新消息

敬悼中央研究院張灝院士  


中央研究院張灝院士於今(2022)年4月20日於美國加州辭世,享壽85歲。

張灝院士為國際重要漢學及思想史研究學家,專長為中國近代思想史及政治思想史。張院士1957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後赴美國哈佛大學並於1966年取得博士學位。1968年起於美國俄亥俄州大學歷史系擔任教職至1998年退休,後又擔任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教授(1998-2004)。1992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第19屆院士。


張院士自青年時期在臺求學起始,深受臺大教授殷海光先生的自由民主思想影響,日後赴美於哈佛大學留學期間,又師承漢學大師楊聯陞與比較思想史巨擘史華慈(Benjamin I. Schwartz)兩位教授。張院士所提出之世界人文傳統中的軸心時代、西方自由主義思想裡的幽暗意識、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轉型時代等相關論述,不僅對於臺灣的思想史研究有深刻影響,也在國際漢學界傳頌一時。

張院士學術成就卓越,其著作《烈士精神與批判意識》、《幽暗意識與民主傳統》等,對國際漢學界與思想史研究皆影響深遠。張院士於2022年2月慷慨捐贈其畢生豐富藏書及手稿筆記予國家圖書館,對歷史研究而言甚為珍貴。未來相關文獻預定於2022年5月抵臺入藏本館之後,本館將陸續整理公開。


張灝院士  
張灝院士

左起:王汎森院士、曾淑賢館長  
左起:王汎森院士、曾淑賢館長

捐贈儀式兩邊會場合影  
捐贈儀式兩邊會場合影

國圖由我駐舊金山辦事處賴銘琪處長代表接受捐贈  
國圖由我駐舊金山辦事處賴銘琪處長代表接受捐贈
back
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4/27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831261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