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最新消息

厚植國家學術競爭力需要您的助力──國家圖書館懇請中研院及大學校院學者專家捐贈藏書  

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負有完整保存國家圖書文獻的歷史使命,亦肩挑為學術競爭力向下紮根的奠基任務。自開館以來,幸賴公私機關及社會人士慷慨捐贈豐富而多樣的書刊文獻,得使館藏質量顯著躍升,方便廣大民眾利用參考。近幾年來,本館並致力與研究單位進行多方合作與交流,藉此徵集到許多名儒學者的手稿與藏書。這些珍貴學術資產的入藏,不僅為國圖館藏再添新翼,並厚植精進國家整體的學術競爭力!

對於徵集入館的各類珍貴書刊、文獻,本館均予悉心安排良善的典藏空間,並將入藏的書目資料完整建檔提供捐贈者,同時開放各界免費查詢利用;若為手稿或舊籍,則於整理後同步予以數位化,俾利完善、永續保存紙本與數位資源;未來更將於臺南市設置「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入藏的珍貴書刊皆能獲得具有國際水準之人類文化遺產保存環境,兼可加值展現文化保存的永續與應用價值。

學術發展是國家競爭力的標竿展現,必須仰賴專業菁英的領頭與牽成,而教授們不但是國家百年大計的基石;浸淫學術專長、研究所需而蒐羅的主題藏書,更猶如「春雨」、「金針」能沾溉士林,化育學子!在此,本館誠摯懇請中研院及各大學學者專家捐贈家藏書刊及文獻,徵集之書刊文獻範圍包括:

一、手稿:研究筆記、手抄卡片等研究素材資料、書信及文稿等。

二、個人典藏之中文舊籍:善本圖書、早期舊籍及教科書等。

三、其他學術研究特色蒐藏:研究主題相關之外文圖書、個人博碩士論文、非書資料、照片及灰色文獻等。

「立言、立功、立德」一向被視作有為君子的人生三大理想。著述研究可謂「立言」,作育英才則如同「立功」;至於捐贈藏書,可使文化資產久藏流傳,又有益於學術發展,堪稱澤被後世、利在千秋,更是人生追求恆久價值的完美體現。所積修之善德足以長存,在人類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永遠不會磨滅,允臻「立德」而不朽!

臺灣的子弟們正在國際舞台上奮力前進,本館渴望諸位學界先進效法老子「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的情懷,慨捐藏書,一齊厚植國家學術競爭力!

國家圖書館館長 曾淑賢 敬上

2022年1月22

back
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4/25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826587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