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最新消息

臺灣獎助金學人人文社會學線上講座(7月9日第2場)  

 

講題:「 中心與邊緣之間的中國知識分子: 從五四模式到流亡和本土化」

 

在二十世紀初的中國,#五四運動 #新文化運動 為新的社會類型提供了一種模式: #知識分子。他們從 #晚清文人 那裡繼承了對社會和國家負責的道德使命,同時又以接觸 #科學 #西方知識為由,聲稱自己處於前衛地位。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他們對政治熱衷度逐漸提升,並經常被批評為 #精英主義 #派系主義。在國共內戰期間和之後,許多知識分子逃離中國大陸前往臺灣和香港,希望保護自身知識分子的理想。然而,在隨後的幾十年裡,他們的精英地位和文化民族主義受到了本地社會的挑戰,尤其是由主張本地民主化的社會運動,產生了對其角色和地位的新闡述。

 

#英語演講 #中英文討論

 

主講人簡介:

 

魏簡(Sebastian Veg),法國籍,法國巴黎EHESS(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的現當代中國思想史教授,他的研究聚焦於中國知識分子、社會運動和公共領域史以及香港的近代史。他的最新著作是 Minjian: The Rise of China's Grassroots Intellectuals (Columbia UP, 2019)

 

 

 

 

 

 

 

中心與邊緣之間的中國知識分子: 從五四模式到流亡和本土化

 

202179日(週五)15:40-17:10

 

 

主持人:黃克武(中央研究院 近代史研究所 特聘研究員)

 

 

本場演講採Webex線上方式,以英文進行,欲以手機參加者請下載Webex app (請填寫正確的Email,會議網址會以Email寄送)

 

 

直播網址:請點此連結

 

 

 

 

 

 

 

 

 

 

back
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3/29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725677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