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最新消息

漢學研究「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專輯」徵稿  

《漢學研究》預定於 202012月出版「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專輯,由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胡曉真研究員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王鴻泰研究員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英文稿以 30 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本刊「稿約」「寫作模式」。本專輯的規劃構想說明如下:

所謂武定江山文以治國」,自來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安邦定國總需文武兼用然則文臣武將卻未必合舟共濟兩者相輕爭勝幾成常態或者重文輕武英雄氣短或者軍當道文人仰息。觀諸歷史文武之間的關係往往因時而異,相互辯證。古之君子兼習禮樂射御漢唐盛世文武交用,不乏出將入相的例子。唐末軍閥亂政文人苟全其間宋朝以此為鑑,遂有重文輕武之象,但複雜的國際關係又勢必促成軍事英雄的崛起。有明一朝前期文武殊途,後乃以文挾武士人好談兵論劍,允文允武如王陽明後繼比比,紛稱儒將。清代的文武關係中,更參雜諸多民族因素。降至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救亡圖存背景下的病夫與睡獅之喻毋寧是文武辯證的催化劑。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政治情勢與現實考量下,文武關係各有殊異,社會文化也有相應的陳述與評價文學的表現更為豐富不論史遷刻畫名將,或李白詩頌武俠,皆垂為經典,而宋元以降的戲曲小說常見文士武人時代因緣際會下的浮沉起落。甚至詩詞歌賦的風格變化,也可能與時代軌跡中的文武辯證相表裡。

以上種種,不過是「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之浮光掠影概略舉隅,相關問題還有極大的討論空間。文人文化一直是學術討論的重點,而近年學界對軍武、武俠等議題亦迭有精彩的論述,我們希望藉本專輯進一步凝聚思考,反省「文」與「武」在觀念與實踐上的歷史變遷,促進學界對文武辯證關係的挖掘與重新評價。本專輯自即日起歡迎學界方家賜稿,從各個角度予以析論。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20228日,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或投審稿系統請點此連結

  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專輯.pdf  
back
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4/19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801534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