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最新消息

《漢學研究》「宗教與文學」專輯徵稿啟事  

    《漢學研究》預定於201912月出版「宗教與文學」專輯,由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李奭學研究員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本刊「稿約」和「寫作模式」。關於本專輯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宗教是人類的文化特徵之一,文學則常與宗教並存共榮。兩者互為表裡,可鑒之以古史。在希臘,史詩經常就是宗教的載體,宗教則為史詩的內容。從史詩到悲劇、喜劇,文學罕見有脫離宗教者。在中國,情況相去不遠,《詩經》的〈雅〉與〈頌〉不乏春秋時人的神話傳說,楚人的《九歌》,從〈東皇太一〉、〈雲中君〉、到〈湘夫人〉等,則多為巫覡祝禱之詞,經常也衍為儒道的神話。文學更常為宗教傳播之所倚:佛法東流,《羅摩衍那》等印度史詩與經籍隨之轉譯進入漢藏,更不談還曾導發變文與各種詩文小說的創作。天主教入華,所譯包括歐洲中世紀的辯論詩,而基督教再來,《聖經》是傳譯首要的考量。《聖經》乃信仰文本,但也可作文學文本觀。

  本刊希望規劃「宗教與文學」專輯,疏論中國宗教與文學文本的關係,從儒釋道到回教、基督宗教,甚至是民間宗教等都含括在內;自即日起歡迎學界方家賜稿,從各個角度予以析論。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 2019 3 31 日,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

back
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3/29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724577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