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學術交流組業務

 

*

 

主要工作:

 

一、出版漢學論著及工具書

 

 五、舉辦國際會議

 

二、報導漢學界動態

 

 六、參加國際書展

 

三、獎助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

 

 七、建立並維護「漢學研究資訊網」

 

四、舉辦專題學術討論會

 

 八、書刊徵集與交換

 

 

 

一、出版漢學論著及工具書

定期編印《漢學研究》半年刊與《漢學研究通訊》季刊。前者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的國際性學術期刊,供國內外學者發表中英文論著與書評,本刊屢獲行政院國科會「獎助國內學術研究優良期刊獎」。《漢學研究通訊》旨在報導國內外漢學研究動態,包括研究成果綜述、重要研究計畫、學術會議、漢學機構等,在國內外設有通訊員,定期提供研究機構、學校之訊息。此外並不定期出版漢學研究中心叢刊,包括目錄類和論著類。叢刊目錄類係與學界合作,編印漢學相 關專題書目索引等工具書,例如:《經學研究論著目錄》、《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魏晉玄學研究論著目錄》、《敦煌學研究論著目錄》、《中國民族學與民俗學研究論著目錄》、《英譯中文詩詞曲索引:五代至清末》、《英譯中文新詩索引》、《當代中文小說英文譯評目錄》、《經義考索引》等。叢刊論著類係將本中心召開之研討會出版論文集,例如:《中國神話與傳說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國家庭及其倫理研討會論文集》、《社會、民族與文化展演國際研討會論文集》、《朱子學的開展》(學術篇、東亞篇)、《欲掩彌彰:中國歷史文化中的「私」與「情」》(私情篇、公義篇)、《空間與文化場域: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空間與文化場域:空間之意象、實踐與社會的生產》《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 臺灣與星馬華文學及文化論集》、《道教與地方宗教:典範的重思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深耕茁壯──臺灣漢學四十回顧與展望》等。

 

 

 二、報導漢學界動態

 

本中心自成立以來,即發行《漢學研究通訊》,旨在報導世界各地有關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四項消息,內容包括:學術專論、研究成果、學人專訪、會議報導、學界消息等。為加強傳播漢學界消息的時效性與多元性,本中心自2006年元月起發行「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旨在即時整合、提供海內外漢學研究動態,包括研討會資訊、學術活動、人事動態以及出版訊息等。每月發行一期,於月初以電子郵件(E-mail)的形式寄到所有訂閱者的信箱,期使海內外學者能即時掌握學術活動訊息。

 

 

 三、獎助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

 

本中心自民國78年度起,實施「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每年提供研究補助費與來回機票,獎助國外大學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候選人,來臺研究漢學。研究補助費依申請者職級,教授每月新臺幣六萬元,副教授每月五萬元,助理教授、博士候選人每月各四萬元。研究期間以一個月至一年為限。期滿須繳交研究報告,由本中心擇優出版。本中心不定期為來臺學人舉辦學術討論會,以及文化參訪活動。因施行績效良好,每年都吸引不少學者前來申請,截至113年度為止,經審查通過者有美國、加拿大、阿根廷、澳洲、紐西蘭、德國、法國、英國、比利時、荷蘭、瑞士、奧地利、丹麥、瑞典、芬蘭、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捷克、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南斯拉夫、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俄羅斯、南非、土耳其、以色列、印度、日本、韓國、蒙古、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越南等50國逾500人。(請參考詳細資料

 

 四、舉辦專題學術討論會

 

本中心邀請來臺訪問之國際學人或接受本中心獎助來臺研究之外籍漢學家發表專題演講,俾使國內外學者得以交換研究心得,並溝通意見。自1989年以迄202312月止,總共舉辦超過367場,主講人包括美、加、澳、日、 韓、馬來西亞、義、法、德、荷蘭、瑞士、瑞典、丹麥、芬蘭、波蘭、奧地利、俄羅斯、土耳其、捷克和斯洛維尼亞等多國學者。 (請參考詳細資料)

 

五、舉辦國際會議

 

為促進國內外漢學研究人士學術成果之交流,本中心30年來共舉辦了20餘次大型國際性的研討會,有的是單獨主辦,有的是與其他學術機構合辦,近年來所舉辦者包括「中國人的價值觀」、「民間信仰與中國文化」、「寺廟與民間文化」、「中國神話與傳說」、「第一次兩岸古籍整理研究」、「中國家庭及其倫理」、「金庸小說」、「社會、民族與文化展演」、「臺灣語言學的創造力」、「朱子學與東亞文明」、「第三次兩岸古籍整理研究」、「欲掩彌彰中國歷史文化中的『私』與『情』」、「數位時代漢學研究資源」、「臺灣漢學新世紀」、「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全球視野下的漢學新藍海」、「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臺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道教與地方宗教:典範的重思」、「臺灣哲學與儒學的傳統保存」、「深耕茁壯──臺灣漢學四十回顧與展望學術論壇」、「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近代中國文化變遷下的文學、宗教與人文發展」、「漢籍文本之國際漫遊:對漢籍文本文化之當代態度與寰宇視角」等國際學術研討會。

 

 六、參加國際書展

 

為了展示我國漢學研究之成果,增進國際間學術文化之交流,本中心積極參與各種國際學會,並於會中辦理書展,包括:美國亞洲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年會(1988年起參加);全美中國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年會(係接受行政院新聞局委託辦理,自1985年至2001年參加);歐洲漢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雙年會(分別於1992年參加第9屆:2006至2024年參加第16屆至第25屆);澳大利亞中國研究協會(Chinese Studie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雙年會(自1993年至1995年連續參加3屆),展出本中心出版品及我國近三年出版之漢學書刊,展後贈予當地大學東亞圖書館,以推廣臺灣出版的學術論著。

 

 

 七、建立並維護「漢學研究資訊網」

 

有鑑於本中心所肩負之任務及國際資訊網路功能之日益增強於1993年起規劃「漢學研究資訊網」,經過多次改版更新,目前已完成建置的功能有:

    1.發行《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線上即時報導國內外漢學研究最新活動、   會議資訊。

    2.《漢學研究》及《漢學研究通訊》全文上網提供閱覽。

    3.漢學研究論著文獻專題資料庫。

    4.漢學研究中心典藏書刊目錄資料庫及典藏大陸期刊篇目索引資料庫。

    5.建立國內外漢學研究相關網站超連結。

    6.獎助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計畫線上申請。

 

 八、書刊徵集與交換

 

本中心目前與國內60多所大專院校、研究機構與民間學術團體建立出版品交換關係,海外如歐美、港澳、日韓等地也有30多所漢學學術機構與本中心有此項交換關係。交換所得之國內出版品,除因應本中心編印漢學書展目錄業務需要,及時報導相關之出版資訊外;並擇優選入國外參展書刊之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