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最新消息

徵稿啟事: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

漢學研究預定於202312月出版「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陳麗桂教授籌畫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 兩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本刊「稿約」與「寫作格式」, 本專輯的規劃構想說明如下:

    中國自1900年新疆尼雅遺址發掘後,逐漸開 近代考古文物與文獻的整理研究 之風。尤其近四、五十年來,隨著前代遺址、古墓的陸續發掘,與墓葬文獻的出土, 或香港骨董店出土文獻之面市,更掀起出土文獻典籍研究的熱潮。其出土所及區域, 遍及新疆、甘肅(古西域)、河北、河南、山東、江蘇、浙江,尤其是湖北、湖南等 地。其中引起較大關注的,如1934年長沙子彈庫的晚周繒書、1959年武威漢簡、1972年山東銀雀山竹簡兵書、1973年河北定縣(古定州)八角廊漢簡,長沙馬王堆3號漢墓大批多類帛書文獻、1976年雲夢睡虎地秦簡、1987年荊門包山楚簡、1993 年荊門郭店楚簡、1994年上海博物館購自香港骨董店的上博簡、2008年北京清華大 學校友捐贈的清華簡、2009年北大校友捐贈的北大漢簡等等。尤其長沙馬王堆各類 帛書文獻、嶽麓書院所藏秦簡、以及郭店楚簡、清華簡、上博簡、北大簡等大批簡 帛文獻的出土與面市,一波又一波掀起出土文獻研究的熱潮。其所跨越的時代,自 周秦以迄漢初,尤其是戰國;文獻內容所涉及的學術領域與類別相當廣泛,包括〈漢 志〉「六藝」類的《詩》、《書》、《易》、《禮》,「諸子」類的儒、道、墨、法、陰陽、兵書、數術,方技各類,乃至行氣、房中的養生、保健、方仙之道。其議題之所輻 射,包括了歷史、政治、社會、文化,乃至秦、漢邊關事務各層面。

    在學術研究的開展上,它們或證實了先秦某一古書存在的事實,或掀起先秦儒、 道、兵學與醫學研究的熱潮,或揭開前此「黃老」神祕的面紗,開 黃老學與中國 氣化宇宙論研究的新頁,改寫或印證前此某些傳世文本的思想理論與定見,或補充 久已亡佚的古籍。尤其大批戰國楚墓儒、道文獻合卷並抄的情況,更顛覆了前此學 界儒、道對立的定論與誤解,或揭去儒家以教化潤飾美化下的古史面紗,還原古史 以較合實的面貌,亦令人了解戰國百家爭鳴下,楚地學術各家並採、交融的開放情 形。凡此種種,皆為傳統中國學術研究的成就,增添了豐富的新資料,開拓了更寬 廣的新途徑。

    本專輯因請以近四、五十年來,上述各出土文獻為主要探討對象,不論就哲學 思想、文字訓詁考證、經學、歷史,或社會、文化等面向進行深入研探,皆在歡迎 之列。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23228

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或投審稿系統請點此連結

徵稿啟事  
徵稿啟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