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最新消息

臺灣新詩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由中央大學中文系主辦,本館合辦的「臺灣新詩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111527-28日在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

1920年《臺灣青年》在日本東京創刊,臺灣知識青年面對自我處境,宣告以新的聲音呼喚民眾覺醒的決心,推動新文化運動;1921年,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凝聚全島力量推動社會啟蒙;1923年,謝春木(追風)以日文寫成〈詩的模仿〉四首新詩;1924年,張我軍在北京開始創作中文新詩,最早二首〈沉寂〉、〈對月狂歌〉,以筆名「一郎」發表於《臺灣民報》二卷八號(511日);1925年,楊雲萍和江夢筆合辦了臺灣第一本白話刊物;同一年,張我軍出版臺灣第一本新詩集《亂都之戀》。

百年臺灣歷史,新詩一直在時潮的浪頭上,在文學內部,它對話傳統舊體,帶動文藝思潮;對外,它挑戰封建思維,對應社會現實。從日治中期,經戰後初期、國府渡臺,以迄漫長曲折的政經變動過程,臺灣的新詩,融裁古今、匯通東西,蔚映數代,形成其獨特豐美的傳統。本次會議舉辦的目的將結合民間堅強的新詩社群,動員學界力量,進入百年新詩歷史,觀瀾索源,以學術手段條分縷析源流脈絡,建構詩史。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

合辦單位: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文學館、臺灣詩學季刊社

協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人文藝術中心

補助單位:科技部、中大學術基金會

舉辦日期:2022527-289:00-17:00

舉辦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

本次會議實體會議+線上會議並行,皆須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保留接受報名與否權利

。未事先報名者,當日恕不接受進入會場。

 

會議網址:請點此連結

聯絡人:中央大學中文系鄧曉婷 03-4227151#33080 ncu33080@ncu.edu.tw

 

聯絡人:中央大學中文系鄭至芯 03-4227151#33100 sherry1128@ncu.edu.tw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會議議程20220515.pdf*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