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最新消息

紅樓夢的世界.世界的紅樓夢專輯徵稿啟事

《漢學研究》預定於202212月出版「《紅樓夢》的世界.世界的《紅樓」專輯,由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蔡英俊教授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 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 本刊「稿約」與「寫作格。本專輯的規劃構想說明如下:

《紅樓夢》做為中國古典文學經典的地位,既是一部家喻戶曉的世情小說,字字句句都能讓讀者再三賞翫,也可以在不同的時代、地域與文化語境下,啟發許多不同派別的學術爭論與思辯。在全球化的數位時代裡,古典審美趣味與「後人類情境」之間的邊界不斷在消解、疊合與再重構,現代讀者以及研究者是如何閱讀並理解《紅樓?集體的文化傳承下,個人可以與這部經典建立怎樣的交 流和對話?莎士比亞之所以是世界的莎士比亞,正因為其開放式的閱讀,讓莎翁 作品歷經各種文化視角、學科方法與語言翻譯,進而透過全球讀者的個別或共同 參與而介入各個文化體,使之成為世界文學的養分。二十一世紀的《紅樓是否也正在通過各種方式的經典重讀、改編與跨學科研究,讓它成為實際意義上 的世界文學,讓「紅學」不但具有經典性,更具有當代性?本專輯邀請各個領域的學者專家,從文學、歷史、美學、藝術、社會生活、現代科技與理論等不同層面探尋《紅樓夢》所展現的文化大觀園,藉由閱讀文本,回歸經典本身,結合當代思維,仔細理解《紅樓夢》的審美情趣、生命體悟與文學價值,進入《紅樓繁複優雅的大千世界。本專輯同時歡迎世界各地學者專家從比較文學、翻譯研究或跨文化研究角度出發,期待域外視野能共同豐富《紅樓夢》在當代的研究成、想像與對話。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22228

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

投審稿系統:請點此連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