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最新消息

寰宇漢學講座 臺灣總督府的鐵道財政:論特別會計制度的引進

講題   臺灣總督府的鐵道財政:論特別會計制度的引進

本次演講主旨為分析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以下稱鐵道部)的財政結構。#日治時期 的臺灣與日本都建立了以鐵道為主的陸上交通網絡。但與日本不同的是,臺灣以官營鐵道為主體。另一方面,1906年時日本大多數的鐵道路線已經收歸國有,1908年進而將鐵道會計從政府會計中獨立出來,成為「特別會計」。原則上,允許鐵道將經營獲利投入於相關建設與改革工作。
臺灣在1908年連接 #基隆#打狗(1920年改稱為高雄)的縱貫鐵道開通後,客貨運量迅速增加。隨著 #第一次世界大戰 的爆發,運輸供給量已無法滿足需求,造成運輸延誤(滯貨事件)。為提升整體運輸能量,鐵道部推動縱貫鐵道複線化以及海線興建工程。然而1920年代後半葉,日本爆發經濟不景氣,鐵道改良的後續計畫均受到延宕。對此,臺灣社會持續要求臺灣總督府和鐵道部透過新建路線等方式來提高運輸能量,鐵道部總是以臺灣鐵道會計未實施「特別會計」為理由,難以即時滿足運輸需求。本場演講將嘗試釐清鐵道會計在臺灣總督府財政的定位及其結構,以及總督府投入於鐵道建設的各種管道。當時臺灣社會對「鐵路特別會計」的認識與理解亦在討論之列,兼及日本與韓國的比較研究。
主講人簡介:
松葉隼(MATSUBA Jun),日本籍,日本一橋大學大學院社會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松葉先生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與戰間期臺灣交通網絡及營運,本年獲得漢學研究中心獎助,研究主題為「近代交通形成與臺灣社會」。
🟩臺灣總督府的鐵道財政:論特別會計制度的引進
🟩2021年6月24日(週四)15:40-17:10
🟩主持人:蔡龍保(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本場演講採Webex線上方式,以中文進行,欲以手機參加者請下載Webex app
🟩會議網址:請點此連結


執行單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