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最新消息

寰宇漢學講座6月10日邀請艾麗娜女士演講 天馬與神樹:乾隆時代關於邊疆的自然史知識生產
【天馬與神樹:乾隆時代關於邊疆的自然史知識生產】

本演講將探討乾隆皇帝和他的官員如何了解邊疆地區的自然環境。主講人將提出以下的問題:當乾隆向新疆和東北地區派遣探險隊時,他想要蒐集哪一方面的資訊?清代政治和自然知識生產之間有什麼關係?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本演講以西域貢馬和東北地區的兩種樹木為例,探討清朝從政治人物到學者對邊疆地區的罕見動植物的看法,如何在政治話語中討論這些「異獸瑞禽」、「奇花瑞木」,並如何將它們歸類為自然史的一環。透過對《欽定西域圖志》、《欽定盛京通志》、《欽定皇朝文獻通考》、《清宮獸譜》、乾隆帝的《御製詩》等清代古籍的初步分析,可以發現清朝皇帝、大臣、邊疆駐軍、地方官員等等都從事博物學研究,特別對邊疆地區前所未聞或外來品種的動植物感興趣。在他們編纂的動物類書和其它著作中,現實存在的動植物品種與只存在於古籍中的「奇花瑞獸」之間並無嚴格區分。都被描寫為「奇」、「靈」、「瑞」等等,並經常被認為是「異瑞」、「殊方瑞產」。

主講人簡介:

艾麗娜(Arina Mikhalevskaya),俄羅斯籍,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主要研究領域為早期近代中國與東南亞、環境史、知識生產史、邊疆史、中國-東南亞互動等。本年獲得漢學研究中心獎助,研究主題為「帝國的大自然:中國稀有動物(1680-1800)(The Nature of the Empire: Animal Wonders in China, 1680–1800)」。


#寰宇漢學講座#中文演講,中英文討論

🟩

天馬與神樹:乾隆時代關於邊疆的自然史知識生產

🟩

2021年6月10日(週四)15:40-17:10

🟩

主持人:張哲嘉(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本場演講採Webex線上方式,以英文進行,欲以手機參加者請下載Webex app

🟩

會議網址:https://tinyurl.com/5xh7yhx4


如果這是您第一次加入 Webex 會議,Webex 會自動下載應用程式。
**** 如果您不想安裝任何程式,請按一下從瀏覽器加入
按一下安裝程式檔案,以安裝應用程式。
如果自動下載無法正常運作,請按一下重新下載應用程式。

如果您從 Linux 電腦或 Chromebook 加入,系統不會提示您安裝任何程式。 會議會直接在瀏覽器中開啟。
您也可以手動下載 Webex Meetings 應用程式。

接下來請輸入您的姓名與電郵信箱,接著請點選下一步,即 可進入會議畫面。

更多Webex 使用說明,可參考
請點此連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