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最新消息

寰宇漢學講座6月10日邀請何祿凱教授演講 水利、水害、水性:論兩漢時期關於水利工程的三種觀點
【水利、水害、水性:論兩漢時期關於水利工程的三種觀點】 兩漢時期修建堤防、水壩、運河和灌溉系統的數量前所未有。雖然多數學者不認同魏復古(Karl Wittfogel)對於這類大規模水利工程強化了「專制」政體的論點。然而解釋兩漢政府為何更加重視水利問題的新陳述,還是極少。在兩漢的四百年中,不僅水利工程的規模和目的發生巨大變化,朝廷與官員對水資源的性質以及控制水資源的能力亦有大幅轉變。基於兩漢在地理和生態上的多樣性,無疑意味著本演講無法只講述單一故事以概括,將藉由探討史料和出土文獻中選擇的案例,來強調此事實。 儘管如此,從西漢末期朝廷面對一系列規模漸增的水患,依舊可以追索整體的加速轉變:從早期對水的「利」與「害」的關注,我們看到人們對於水本身的「性」提出更多問題,以及人們是否可能在操縱水的同時,避免潛在的長期性災難後果。本演講最後討論此一觀點是否能視為人類史上較早(甚至最早)的「水倫理」(water ethic),此詞彙借用環境史學家唐納德.沃斯特(Donald Worster)的說法,即強調在進行任何操縱水的行為前,應先瞭解水在不同環境中的行為。 #寰宇漢學講座#中文演講 主講人簡介:何祿凱(Luke Habberstad),美國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博士,現為美國奧勒岡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副教授。著有討論漢代政府、政治文化與官僚機構的作品《Forming the Early Chinese Court: Rituals, Spaces, Roles》(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2018),本年獲得漢學研究中心獎助,研究主題為「先秦兩漢水利與政治文化」。🟩水利、水害、水性:論兩漢時期關於水利工程的三種觀點🟩2021年6月10日(週四)14:00-15:30🟩主持人:閻鴻中(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本場演講採Webex線上方式,以中文進行
🟩會議網址:https://tinyurl.com/5xh7yhx4

如果這是您第一次加入 Webex 會議,Webex 會自動下載應用程式。
**** 如果您不想安裝任何程式,請按一下從瀏覽器加入
按一下安裝程式檔案,以安裝應用程式。
如果自動下載無法正常運作,請按一下重新下載應用程式。

如果您從 Linux 電腦或 Chromebook 加入,系統不會提示您安裝任何程式。 會議會直接在瀏覽器中開啟。
您也可以手動下載 Webex Meetings 應用程式。

接下來請輸入您的姓名與電郵信箱,接著請點選下一步,即 可進入會議畫面。

更多Webex 使用說明,可參考
請點此連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