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最新消息

6月11日(週二)舉辦寰宇漢學講座

時間:15:00-16:30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

講題:就地正法與清代中國法律文化

主講人:郭威廷(Weiting GUO,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陳熙遠(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18世紀以來,清朝通過一系列的手段和法律,將原屬例外手段的「就地正法」作為掃蕩罪犯的重要工具。面對急速增加的叛亂與地方騷動,以及日益頻繁的逃兵、流犯涉入犯罪行為、和四處流竄的散兵游勇,統治者在接下來的一個半世紀裡,逐漸加重使用死刑。新的制度雖稍稍緩解深陷不穩定的清朝局勢,但也讓原先中央集權化的司法程序受到削減並遭受更多政治上的干預。不同的官僚層級間逐漸出現權力的衝突,流於權宜化的操作也使得國家的死刑體制遭受更多挑戰。最後,從清代中期到清末、乃至後來的民國時期,就地正法讓中國的死刑實踐游移於常規與例外、中央化與去中央化、以及正式實踐與非正式實踐之間。其所創造的彈性空間,也讓相互衝突與競爭的勢力不斷協商、調合,並共同塑造近代中國死刑制度的實踐與文化。

本研究通過深入和全面的考察探討清代中國就地正法的起源、演變、及歷史重要性。通過多樣的史料和檔案,本研究探索清代國家、省級官員、地方政府、以及地方上的勢力如何發展與操弄就地正法的實踐,並最終改變了中國刑事司法的運作方式。

 

線上報名網址:請點此連結

聯絡人:洪先生,Tel:2361-9132#353E-mail: ccsenews@ncl.edu.tw

 

 

6月11日演講摘要.pdf*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