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最新消息

尋找繼承者──「啟蒙者的身影」即將首發

西元

1840

年,鴉片戰爭爆發。一直以天朝上國自居的滿清朝廷,難敵英軍的猛烈砲火,最終以潰敗為戰爭落幕,但卻為中華文化的新生種下契機。隨著清廷閉關自守大門的打破和西方資本主義勢力的闖入,近代文明也大舉進入中國。東西方文化的碰撞與交融,不僅悄然改變了中國人的衣食住行、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念,更衝擊中國古老的傳統、甚至中華文化與思想學術。其間,中國正處與內憂外患交相煎迫的時局當中,但見知了顢頇無能的政府已無法挽救步向危亡的國家,越來越多的志士菁英,陸續拋棄中國傳統故見,轉而閱讀西學書籍、或負笈海外,向西方尋求救國救民之法。從清末至民初,憑靠著青年特有的沸騰熱血、敢於衝撞現實的勇氣、及堅持不懈的毅力,一批批汲取西方新知的眾多知識菁英、碩儒俊彥,例如:康有為、梁啟超、嚴復、蔡元培、李叔同……等,敢於不畏傳統,傳播新思維,走在時代之前,不但改變了時局,更撼動了當代與未來的世代,締造中國近現代史上著名的「啟蒙時期」,影響深遠。

 

國家圖書館自

100

年曾淑賢館長上任始,便將「閱讀研究」、「閱讀政策」及「閱讀風氣」之倡導列為館務要項,積極辦理!三年來,負責規劃相關活動的同仁無不戮力以赴,不但獲致廣大讀者的喜愛,同時,也明顯益助社會閱讀風氣的提升。為此,今年夏天,本館再接再厲,特精心籌劃辦理「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選擇清末民初六位啟蒙時期的文化先賢作為講座主題,包括:嚴復、蔡元培、顧頡剛、李叔同、林語堂、賴和等,共計邀請國內精深於中國近代學術史研究的學者:王汎森、黃克武、張力、釋惠敏、須文蔚及黃美娥等六位,將自

5

10

日至

7

19

日止,利用週六下午

2

00

4

30

,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同時,在國家圖書館閱覽大廳將同步展出主題書展。一方面藉由重新述說啟蒙前賢們激勵人心的作為,再次擦亮他們的名字,感念這些啟蒙前賢,為中華文化開啟了新頁;一方面則透過閱讀先哲的言傳身教,期望幫助時下青年學子從中獲得啟發,砥礪自己,建立宏觀的思維與人生志向。

 

 

主 講 人

 

 

    

 

 

日期

 

 

王汎森(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顧頡剛:掀起中國上古史革命的第一人

 

 

5/10

 

 

黃克武(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

 

 

嚴復的生命歷程與歷史意義

 

 

5/17

 

 

張力(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堅持教育獨立與學術自由的蔡元培

 

 

5/24

 

 

釋惠敏(法鼓佛教學院校長)

 

 

悲欣交集 : 弘一大師(李叔同)的生命藝術

 

 

6/21

 

 

須文蔚(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任)

 

 

幽默冷眼看人生的熱心人:林語堂的文學成就

 

 

7/5

 

 

黃美娥(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愚民處苦久遂忘:賴和的哀傷與思考

 

 

7/19

 

本系列講座活動主題網站為:請點此連結,報名網址則為:請點此連結,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每場次參加之公務員可核發公務人員學習認證時數

2

小時。另外,備有主題相關經典好書供出席來賓抽獎。

5

月,是閱讀歷史的好時節,本館期待雅好閱讀的您一起加入「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的行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