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茶與樂的對話──2015年漢學研究中心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5921日(星期一)下午於國家圖書館B1讀者餐廳「詩篇咖啡」,舉辦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茶與樂的對話」,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於中秋節前夕共度佳節,希望在學者研究學問之餘,更能體驗我國傳統民俗節慶的文化內涵。共有來自19個國家37位外籍學人及眷屬參加。

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及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介文汲主任於餐會前致歡迎辭,揭開這場國際饗宴的序幕。茶會進行熱絡,學人及眷屬們一面品嚐月餅、鳳梨酥、文旦等應節美食,一面與國圖及外交部同仁討論臺灣的中秋節起源及傳統,滿室談笑風生,和樂融融。

本次餐敘邀請漢學中心資料組廖秀滿組長及國家圖書館莊惠茹編輯為與會嘉賓示範茶道,另外,更邀請到三位2014年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表演,羅濟榕先生率先以激昂的二胡樂曲<賽馬>以及慢板的<阿美族舞曲>炒熱茶會氣氛;第三首<揚州小調>,還有潘俊仁先生粉黛出場現場揮毫題字「千里共嬋娟」,並由介文汲主任向外籍學人解釋佳句意涵。緊接著穿插學人上台自我介紹,讓所有與會學人對彼此有進一步認識。第二段才藝表演由朱韻玲小姐,帶來<送我一枝玫瑰花><十面埋伏>兩首經典琵琶樂曲。潘俊仁先生著鳳冠霞披後再度上台帶來壓軸<貴妃醉酒>京劇表演。學人們對潘先生柔軟的身段讚嘆不已,全場觀眾目不轉睛拍手叫好,將中秋茶會帶到最高潮!

    現場氣氛極其熱絡,各國學人相談甚歡,不僅彼此分享在臺生活經驗,更交流了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資源與心得發現。

活動圖片

外籍學人與本館及外交部同仁合影

活動圖片

吳副館長致詞

活動圖片

介文汲主任(左)與乾旦潘俊仁先生(右)展示「千里共嬋娟」書法

活動圖片

貴妃醉酒

活動圖片

茶藝表演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