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至德國──康豹教授於萊比錫大學開講

接續於英國牛津大學講座之後,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2015年的海外「臺灣漢學講座」的第二站移師德國,與萊比錫大學東亞研究所漢學系合作,於622日下午3點至5點,假該校Bibliotheca Albertina圖書館舉辦。講座由該校東亞研究所所長柯若樸(Philip Clart)教授擔任主持人,駐德代表處教育組翁勤瑛組長亦應邀蒞臨致詞。

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康豹(Paul R. Katz)教授,以「切不斷的繩索?──近代兩岸宗教互動初探(An Unbreakable Thread? 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on Cross-Strait Religious Interaction during the Modern Era)」為題發表演講。康豹教授係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博士,現任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之研究員,研究專長為中國和臺灣宗教社會史,身兼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研究室主任,為當今國際漢學界知名碩彥。

   康豹教授探討1980年代以來帶動兩岸宗教互動的各種因素,以及兩岸宗教關係的具體情況,並檢視目前兩岸宗教關係的具體情況,特別是佛教與道教神職人員的來往,以及媽祖、保生大帝、王爺等神明的進香活動等。同時,康豹教授的演講也關注不同民間教派之間的接觸,並且初步分析兩岸的經書、善書等宗教出版事業,最後肯定臺灣在近代東亞宗教發展史中之核心地位。

此次講座展現康豹教授在此領域研究上多年深厚的功力,加上兩岸宗教為萊比錫大學漢學系主要研究研究重點之一。現場不僅吸引眾多該系師生參加,亦吸引其它歐美漢學學者如英國劍橋大學周越(Adam Yuet Chau)教授、美國范德堡大學康若柏(Robert Campany)教授等親赴現場聆聽,以及本中心過去獎助學人萊比錫大學賀馬丁(Martin Hofmann)、博安德(Andreas Berndt)等人參加。兩岸宗教的主題,也引發許多聽眾的興趣,提出各種不同的問題,向主講人討論。

演講之後,由漢學研究中心廖箴編輯播放專為海外「臺灣漢學講座」所特別製作的宣傳英文短片,內容簡要介紹本中心業務外,著重宣傳「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及各學術機構建置之漢學電子資源,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吸引了現場聽講的師生於會後詢問獎助案的內容並索取相關資料。

       本講座的合辦單位──德國萊比錫大學,為國家圖書館近年在海外設置的十數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單位之一。本館自2012年起陸續在世界各國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目前已有14個;旨在推廣我國學術研究成果和出版品,並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

活動圖片

康豹教授於萊比錫大學開講

 

活動圖片

萊比錫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柯若樸(Philip Clart)教授擔任主持人 

 

活動圖片

駐德代表處教育組翁勤瑛組長亦應邀蒞臨致詞

 

 

活動圖片

現場聽眾出席踴躍

 

活動圖片

參加講座後學者們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