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至世界頂級學術殿堂:張隆志教授於英國牛津大學開講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2015年第一場的「臺灣漢學講座」,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於6 17 日下午1 點至3 點,假該校中國研究中心舉辦。由該校漢學講座教授田海(Barend ter Haar)教授擔任引言人,介紹本次演講的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張隆志教授。

張教授以「數位典藏與臺灣研究:從學院史學到公共歷史(Digitalizing Taiwan: From Academic to Public History)」為題發表演講,張隆志教授係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博士,研究專長為臺灣社會文化史。張教授的演講回顧並評論當代的臺灣史學史,並展示臺灣目前數位典藏史料的研究成果。介紹臺灣史的多元知識傳統,其中包括了中國地方史研究、日本殖民地史研究、歐美東亞區域研究、以及臺灣本土社會研究。其後,張教授以具體實例分析自1980年代後期以來,上述四個知識傳統的交會及合流,如何共同奠定了學院臺灣史研究的重要學術基礎,進而促成了臺灣史學界在史料整理、課題開發、人才培育及國際化等方面的突破創新和發展。張教授演講的第二個面向,則聚焦於臺灣數位典藏與研究的說明與展示:特別是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以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等五個代表性機構的活動成果,以此說明數位典藏計畫對於臺灣學術研究及公共歷史推廣的重要貢獻及影響。

    張教授的演講十分精彩且毫無冷場,現場不僅吸引眾多英國漢學研究學者和牛津大學的師生參加,除了引言人田海教授外,還有著名臺灣史學者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高隸民(Thomas Gold)教授,以及本中心過去獎助學人牛津大學戴彼得 (Peter Ditmanson)教授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Jonathan Chappell等人參加。臺灣史研究的主題,也引發許多聽眾的興趣,提出各種不同的問題,向主講人討論。

演講之後,由漢學研究中心廖箴編輯播放專為海外「臺灣漢學講座」所特別製作的宣傳英文短片,內容簡要介紹本中心業務外,著重宣傳「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及各學術機構建置之漢學電子資源,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吸引了現場聽講的師生於會後詢問獎助案的內容並索取相關資料。

此次的合辦單位英國牛津大學,為國家圖書館近年在海外設置的十數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單位之一。本館自2012年起陸續在世界各國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目前已有14個;旨在推廣我國學術研究成果和出版品,並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

 活動圖片

田海教授擔任引言人

活動圖片

牛津大學中文部館員Joshua Seufert 介紹今天的講座活動

活動圖片

中研院臺史所張隆志教授主講「數位典藏與臺灣研究:從學院史學到公共歷史」

活動圖片

2015年第一場的「臺灣漢學講座」在英國牛津大學舉行

活動圖片

講座結束後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