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2015年漢學研究中心外籍訪問學人端午節餐會

漢學研究中心於610日(星期三)中午舉辦外籍訪問學人端午節餐會,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於端午節前夕共度佳節,希望在學者研究學問之餘,更能體驗我國傳統民俗節慶的文化內涵。共有來自20個國家44位外籍學人及眷屬參加。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劉經巖副主任於餐會前致歡迎辭,揭開這場國際饗宴的序幕。餐會在輕鬆溫馨的氛圍中進行,學人及眷屬一面品嘗花生肉粽、豆沙粽、綠豆糕、玉荷包荔枝等應節美食,一面欣賞端午節的介紹短片,並與國圖及外交部同仁討論臺灣的端午節傳統,滿室談笑風生,和樂融融。

本次餐敘邀請訪問學者表演個人才藝,美國勞倫斯大學范莉潔(Brigid Vance)助理教授率先將自身來臺研究經歷之心境以魔術手法雙語呈現,引起在場學人會心之共鳴。緊接著穿插學人上台自我介紹,讓所有與會學人對彼此有進一步認識。第二段才藝表演由東京大學博士候選人荒木達雄(Tatsuo Araki)先生,帶來中文版日本傳統落語表演「饅頭超可怕」。學人荒木先生一人分飾多角的精湛演出,更是逗得觀眾哄堂大笑。壓軸表演邀請了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周莉音公使為外籍學人演唱黃梅調「訪英台」,全場觀眾不時隨節奏鼓掌應和,公使高亢的歌聲及翩翩姿態獲得滿堂彩。

現場氣氛極其熱絡,各國學人相談甚歡,不僅彼此分享在臺生活經驗,更交流了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資源與心得發現。

活動圖片

外籍學人與本中心同仁、外交部同仁合影

活動圖片

曾淑賢館長致詞

活動圖片

劉經巖副主任致詞

活動圖片

周莉音公使演唱「訪英台」

活動圖片

日籍學嘉數啟教授自我介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