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誤讀」經典小說的趣味──胡衍南教授導讀《儒林外史》

拜〈王冕的少年時代〉、〈范進仲舉〉二文被中學國文課選為範文之賜,清代《儒林外史》成為家喻戶曉的章回小說經典之一,作者擅以細膩之筆刻畫人物,著意消遣科舉制度下一心於功名利祿的士人醜態,筆觸鮮活傳神,深植人心。吳敬梓的聲名遂不脛而走,成為明清小說作家中響噹噹的人物之一。而《儒林外史》一舉拿下中國長篇諷刺小說的代表寶座。

五月卅日,炎熱炙人的週末,國家圖書館「故事裡的人生風景——明清經典小說導讀系列講座」第四場,特別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胡衍南教授,以「『誤讀』《儒林外史》的幾種方式」為題,帶領三百六十餘位的讀者來賓回味《儒林外史》。胡教授一登場便以「諷刺小說或世情小說?」設問方式切題,挑引讀者的思緒,重新回望這部被胡適評為「最不廣為流行的第一流小說」的明清長篇文學經典,如何具有讓人百讀不厭的恆久魅力。

胡衍南教授研治古典小說、現代小說多年,尤其擅長明清世情小說的研究與講學,著有《金瓶梅到紅樓夢——明清長篇世情小說研究》、《飲食情色金瓶梅》、《知識的推手──面對當代學人心靈》、《人文薪傳:當代知識推手群像》等書,允為新銳名家之一。胡教授先是推翻學界以「諷刺小說」之名界定《儒林外史》的慣常說法,接著以小說第一回王冕的故事為例,對照明朝重要文史作家宋濂所著〈王冕傳〉,藉著比對兩文內容的巨大差異,為大家抽絲剝繭,尋繹抉發吳敬梓撰寫《儒林外史》背後的幽微意涵,凸顯該書的三大寫作意涵——恢弘儒家的孝、仁特色;除去功名利祿外,發現讀書的重要性;提點士人學習讀書之外的治生之道。胡教授又從膾炙人口的「范進中舉」為引切入導讀,藉著描繪名士儒者周進、范進、馬純上、匡超人、王玉輝等人的種種滑稽、突梯的荒謬行徑,讚許《儒林外史》不但具有的高度諷刺趣味,更允為明清世情小說的佼佼佳作。

透過詳細的文本閱讀及解說輔助,《儒林外史》的諷刺特色,及故事背後揭露社會現實方面所展現的文學成就,都在胡教授探本溯源、擘肌分理的工夫中逐一被標舉出來。兩個半小時瞬間飛逝,大家竟都意猶未盡,精彩的演說獲得在場所有來賓的讚賞,講座結束後本館並由胡教授抽出十位幸運來賓,贈送《金瓶梅到紅樓夢——明清長篇世情小說研究》、《儒林外史》等書。

同時,為了讓更多的讀者共享閱讀盛宴,本館在徵得主講人同意後透過網路,同步播放演講內容,讓未克前來的民眾,也能藉由網路賞鑒《儒林外史》的精妙。日後,演講錄影亦將置於本館「數位影音服務系統」(https://dava.ncl.edu.tw/),供眾免費聆聽。「故事裡的人生風景——明清經典小說導讀」系列講座,下一場是:

613日,徐富昌教授主講:英雄乎?俠客乎?盜寇乎?——武俠小說視角下的《水滸傳》,鐵定精彩,歡迎參加,亦可現場報名。

活動圖片

胡衍南教授

活動圖片

知識服務組邱子恒主任介紹胡衍南教授

活動圖片

胡衍南教授

活動圖片

出席聽講讀者踴躍

活動圖片

胡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