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物質文化視角下的狂歡話語——高桂惠導讀《西遊記》

《西遊記》在中國文學史上堪稱是最具喜劇色彩的浪漫主義長篇小說,不僅閱讀者眾;研究學者,以及藉由多元管道重新詮釋、展演《西遊記》故事文本者更是多不勝數!而且隨著時代演進,閱讀、研究《西遊記》的視角更是不斷翻轉,迭出新招,引人注目,進而促使本書成為當前華語世界裡,傳統小說類型中暢銷不墜的經典之一。

523日的週末,國家圖書館第三場「故事裡的人生風景——明清經典小說導讀系列講座」便以「狂歡詩學——重讀《西遊記》的物質、身體及魔境」為題,特別邀請鑽研明清小說十數年有成的政大中文系教授高桂惠蒞館演講,帶領大家品鑑《西遊記》一書的文本精髓,並嘗試以當前盛行的物質文化視角重新掘發本書的書寫特色與文化價值

高桂惠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曾任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教學之外即傾力於明清小說的研究,多次獲得國科會的獎助,發表論文與專書,卓有成就。著有《追蹤躡跡:中國小說的文化闡釋》等書。演說時,高教授標舉「狂歡的話語——從獨白到複調的對話性」、「怪誕的人物——由物質文化視角重讀《西遊記》的出身命名、吃與被吃」、「詩性的時空體——我們生存的世界」三大主軸,重新解構《西遊記》一書的話語符碼,直探故事情節背後所隱含的多元文化價值與人生意涵。

高教授不愧是研究行家,不但能聲色並茂的演繹《西遊記》裡的角色對話,又能細細咀嚼文本話語裡所深藏的濃情厚意。尤其,高教授還博覽群書,廣徵中外名家學者的諸多研究成果,為全場逾380位來賓,打開一扇扇閱讀《西遊記》的新窗,以全新的視野閱讀這部章回小說經典。

高教授為大家重構《西遊記》的閱讀地圖時,亦不忘拈拾故事裡一則則的趣聞妙事、角色對話,串引出現場來賓的歡樂笑聲,不絕於耳,氣氛溫馨而歡愉。透過高教授精闢的詮釋,《西遊記》不僅超越文學類型的界域,更跨越了語言、時空的隔閡,產生了嶄新且豐富的文化意涵與閱讀新徑。講座結束後的贈書活動,亦讓現場來賓盡興而返。

另外,為了讓更多的讀者共享閱讀盛宴,本館在徵得主講人同意後透過網路,同步播放演講內容,讓未克前來的民眾,也能藉由網路聆賞《西遊記》。之後也會開放置於本館「數位影音服務系統」https://dava.ncl.edu.tw/default.aspx上公開播放。「故事裡的人生風景——明清經典小說導讀」系列講座,下一場是:

530日,胡衍南教授主講:「誤讀」《儒林外史》的幾種方式,歡迎參加,亦可現場報名,千萬別錯過。

活動圖片

耿立群組長介紹高桂惠教授

活動圖片

高桂惠教授

活動圖片

高教授回答現場聽眾提問

活動圖片

高教授為讀者簽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