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武玲女士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5320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4年度訪問學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博士候選人武玲(Linh D. Vu)女士,主講「忠魂烈骨:二戰時期埋葬於緬甸、印度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中華民國軍人」。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張力研究員主持。

中國遠征軍在滇緬地區的作戰,維持國家在戰亂中接受物資補給的命脈,亦博得盟邦的讚譽,是中國近代史上重要的一頁。在緬甸戰役之中,蔣介石先後派出85,000名士兵到印度蘭伽接受英國軍隊的培訓,後跟美、英兩國聯手對抗日本。抗戰勝利後,陣亡將士被埋於七個公墓:印度的列多、蘭伽,及緬甸的密支那、八莫、南坎、芒友與腊戌。此外,包括參與南京保衛戰等前期戰役的國民黨戰俘被日軍帶到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拉包爾(Rabaul),在嚴苛的環境及非人道對待下,半數死於該地。武玲女士的研究即針對這些陣亡將士的喪葬、遺骨處置,以及後續的墓地照看進行探討。儘管戰爭早已結束,這些埋骨異鄉者的墓地,仍引起各國的政治角力,且因緬甸邊界的紛擾,而增添管理上的複雜性。

武玲女士的演講參考了中、英、美等各國檔案館的紀錄,對於臺灣目前較少受學界關注的這段歷史,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活動圖片

曾淑賢館長致詞

活動圖片

左起:武玲女士、張力教授

活動圖片

武玲女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