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林百合、柯絲婷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41218日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法學院法律史學研究所林百合(Barbora Platzerova)博士、英國利茲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博士候選人柯絲婷Kristina Karvelyte女士,分享在臺研究成果。

第一場次由捷克籍林百合博士主講「民法中的『重婚』」,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王泰升教授主持博士演講的主題是1930年以來民法對重婚的規定脈絡。1930年民法親屬篇宣佈重婚爲非法,法規最後的用詞和最高法院的解釋,維持了傳統社會普遍的一夫一妻多妾制。1935年刑法在理論上把男性通姦視為可告訴的犯法行爲,維護已有的一夫一妻多妾的婚姻的同時,也顯示出對一夫一妻多妾制的反對已經增加。林博士的演講先簡述臺灣有關重婚罪的法律條文和其他基本資訊,並根據民法和關鍵的司法判決,解釋相關術語。並就此比較臺灣和大陸不同時期民法對重婚規範的異同。

第二場次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蘇淑娟教授主持,立陶宛籍柯絲婷女士發表「解構文化展示與城市政治之間的關係--以臺北市為例」。近幾年來,世界各國多數大城市逐漸削減其對文化藝術的支出,然而臺北市政府對文化的支出反而日益增加。柯女士的研究主要目的即為探討此趨勢之背後動機,以及分析文化活動愈來愈吸引政策制定者目光之緣由。透過政策文件分析以及對臺北市政府官員、文化活動籌辦人員等面訪,柯女士探討大型文化活動帶來的有形及無形利益。她引用英國著名文化理論家Raymond Williams1984年提出的「文化展示」 culture as display)的概念。指出臺北市藉著「展示」文化活動來推廣「城市品牌」(city branding)。換言之,臺北市政府將大型文化活動作為主要的城市行銷工具。此類活動帶來的有形及無形利益,不僅呈現文化展示建立臺北市品牌價值之重要性,亦有助於臺北市在公共外交與文化外交雙方面角色的拓展。

兩位學人的研究成果,相對貼近目前的社會現狀及人民日常生活,與會來賓也紛紛根據自身所見交流看法。

活動圖片

左起:林百合博士、王泰升教授、曾淑賢館長

活動圖片

左起:柯絲婷女士、蘇淑娟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