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紐約傳唱寶島歌聲!「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沈冬教授赴美演講

今(2014)年下半年度,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再度赴美國西雅圖、紐約、休士頓舉辦三場「臺灣漢學講座」與主題文獻展,今年主題為臺灣音樂。

第二場「臺灣漢學講座」與美國紐約皇后區法拉盛圖書館合作舉辦,1011日上午930分假該館演講廳舉行,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主講。紐約市顧雅明議員、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法拉盛圖書館邱辛曄副館長先後致詞,其他貴賓還包括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王憲筠秘書、臺北文化中心游淑靜主任及袁光大專員、紐約中國廣播網程蕙臺長、華人圖書館員協會(Chinese-American Librarians Association, CALACarol Kachuen Gee會長及會員夥伴等。講座由國圖國際合作組邱子恒主任擔任主持,現場並有世界日報、大紀元、僑報、紐約中國廣播網等多家媒體到場採訪。活動當日天氣十分寒冷,仍有近百名民眾冒雨到場參加。

主講人沈冬教授係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音樂學研究所所長、中文系教授,現專任於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並兼任藝文中心主任。此次紐約的講題為「周藍萍與〈綠島小夜曲〉傳奇」,主要從四個層面切入:首先建構作曲者周藍萍的生平概略及音樂背景,其次探掘〈綠島小夜曲〉的創作經過,及其由廣播而唱片的逐步流傳,特別著重於195060年代的唱片出版。其三則就〈綠島小夜曲〉的詞、曲文本深入分析,由詞可以看出作詞人潘英傑對於臺灣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想像,由曲則可以看出周藍萍在五聲音階為主的優美旋律中蘊藏了迴環往復的參差變化,手法高妙。其四檢視〈綠島小夜曲〉的亞太流行,追蹤此曲在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與中國大陸的翻唱版本。沈教授於演講過程中,播放許多早期流行音樂,為在場華人聽眾所熟悉,大家一邊陶醉聆聽,一邊透過演講內容瞭解許多典故,進而深入認識一個時代的音樂風格,以及當時音樂藝術家與音樂出版者的努力與貢獻。沈教授生動的講述風格,現場觀眾深受吸引。

為搭配「臺灣漢學講座」主題,國家圖書館特別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合作,將沈冬教授在該館策畫之「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 Musical Recollection in Formosa: The Legend of Zhou Lan-Ping and Four Seas Records)」展覽部分精華,移至法拉盛圖書館演講廳外,布置成同名的主題展,展期至1030日,之後將移至國圖設於紐約臺灣書院的漢學書房繼續展出。此外,為配合主題展,法拉盛圖書館現場也展出與音樂主題相關的臺灣出版品,有多達79種圖書及92種視聽資料,內容包括臺灣當代音樂、傳統音樂、流行音樂、原住民族音樂、客家民族音樂、音樂家等類別,期望藉此宣傳臺灣音樂之美。所有圖書及資料將於活動結束後,全部捐贈給法拉盛圖書館。贈書儀式由本館吳英美副館長代表致贈,法拉盛圖書館邱辛曄副館長代表接受。此行承蒙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諸多協助,得以順利圓滿活動之後安排有茶會,聽眾、主講人、來賓互動交流,熱絡暢談,許多觀眾一再表達對本館舉辦此講座的感謝之意。

活動圖片

國家圖書館與美國紐約法拉盛圖書館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和主題展

活動圖片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主講「周藍萍與〈綠島小夜曲〉傳奇」

活動圖片

(左起)紐約法拉盛圖書館邱辛曄副館長、紐約市顧雅明議員、主講者沈冬教授、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游淑靜主任、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王憲筠秘書、國家圖書館國際合作組邱子恆主任合影

活動圖片

以臺灣音樂「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 Musical Recollection in Formosa: The Legend of Zhou Lan-Ping and Four Seas Records)」為題之展覽圖

活動圖片

展出與臺灣音樂主題相關的臺灣圖書及視聽資料

活動圖片

展覽後國家圖書館將展覽用書贈送予紐約法拉盛圖書館,贈書代表: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左)與紐約法拉盛圖書館邱辛曄副館長(右)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