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2014年漢學研究中心外籍訪問學人中秋聯誼暨文化參觀活動──「中秋宜蘭之旅」

為促進來臺研究之外籍學人對臺灣風土人情、節慶民俗的認識,漢學研究中心於910日(週三)為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及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安排「中秋宜蘭之旅」,共有來自25個國家52位外籍學人及眷屬參加。除了本中心指導委員、國家圖書館相關單位主管與承辦業務同仁,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劉經巖副主任伉儷亦率相關業務同仁共襄盛舉。

穿越亞洲第二長的雪山隧道,一行人很快抵達蘭陽博物館,循著烏石礁濕地漫步,觀覽發想自北關海岸單面山,六度榮獲國際建築獎的獨特博物館構造,在燦爛的艷陽下合影留念。隨後轉往外澳風景區展開從容的學人交流時間,天高氣朗,踩在清爽的沙灘上望向大海,龜山島一望無遺,教人心曠神怡。

兩臺遊覽車接著浩蕩駛進蜿蜒山路,抵達藏酒酒莊大啖當地特色風味餐,鮮甜的有機蔬菜、肥美的在地畜產,還有酒莊活用酒粕獨創的麵包雞等佳餚都令學人讚不絕口。飯後由英文解說員導覽酒莊特色酒醋產品製造過程,並介紹中國酒文化,在輕鬆的林間小徑漫遊中,來到了眾所期盼的頭城農場。

頭城農場內營造了臺灣田園生活的各種樣貌,學人在果園區採擷文旦,在動物區餵食山羊,在水稻文化區更於品嚐綠豆湯、米苔目點心後體驗石磨碾米,參觀認識土角厝的建造智慧。

在豐盛的晚餐以前還有一項重點節目,是讓人彷若重返童年的葉拓DIY活動。六十多位世界各地的男女老少拿起五顏六色的毛筆,仔細著墨於拾來的各形葉片,更有人突發奇想拿出臺灣硬幣做拓模,在各自選擇的棉布T恤或手提袋上揮灑臺灣印象。

天色暗下,迎來本次中秋聯誼的壓軸好戲──天燈祈福。農場設計的天燈活動是從黏製、彩繪到施放的完整課程,即使對多數臺灣人而言都是新奇的體驗。眾人分為七組,同心協力完成繪寫數國文字的手工天燈,當七座天燈紛紛順利迎向天際,來自五大洲的心跨越語言文字之籬,祈許了共同的心願:平安、健康、幸福、和平。在中秋連假後依舊圓潤的月色中,為一年一度的文化之旅畫下溫暖句點。

活動圖片

外籍學人於蘭陽博物館前合照

活動圖片

外籍學人體驗推石磨

活動圖片 

葉拓示範

活動圖片

葉拓作業

活動圖片

製作天燈

活動圖片

書寫祈福祝語

活動圖片

施放天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