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傅樂吉(Sergey Vradiy)教授、金山森(Jonathan Chappell)先生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4729日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歷史、考古、民族學研究所傅樂吉(Sergey Vradiy)教授、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歷史系博士候選人金山森(Jonathan Chappell)先生,分享在臺研究成果。

第一場次由俄羅斯籍傅樂吉教授主講「俄國輿地圖:韓國人描繪的第一張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地圖」,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余敏玲副研究員擔任主持。教授的演講主題是一份獨特的手稿:《俄國輿地圖》,此圖與其上相對應的敍述被視為首份由韓國人著作,描述俄羅斯的珍貴史料。研究19世紀中、俄、韓關係史,以及俄國「濱海邊疆區」韓人社群的學者,無不對它感興趣。

《俄國輿地圖》描述了1860年代從朝鮮逃避貧窮、飢荒和官吏的虐待,為了尋求較好的生活而移民俄國的朝鮮人的生活方式和習慣。同時提供了濱海邊疆區的植物、動物、地理、水文等其他自然環境,以及關於俄國、朝鮮與中國三者之間關係的資訊。此外關於大型俄國聚落、軍事設施的武裝程度和部署地點、常備軍人數等深入記載,又顯示它具有某種程度的軍事外交目的。傅教授指出:《俄國輿地圖》是朝鮮首次嘗試將對鄰國俄國的認識落實於紙上。對研究十九世紀俄國、朝鮮和中國之間在交界地區的互動關係,以及俄國的濱海邊疆區的朝鮮移民社群之歷史,極有幫助。

第二場次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黃克武所長主持。英國籍金山森先生發表「一個關於領土主權的問題: 英、法兩國對太平天國之役的軍事干預」。1850年洪秀全在廣西金田村起兵,最後演變為一個佔據中國半壁江山,與滿清政府分庭抗禮的太平天國。自鴉片戰爭、英法聯軍之役後在中國享有許多利權和租界地的英、法兩國無可免地必須面對這場風暴。

金先生的演講主題即從領土主權的觀點出發,探討外國對太平天國的軍事干預,以及從中顯示的當時各國在中國的權力關係之性質與發展。金先生的看法是:雖然英、法組織常勝軍、常捷軍等武裝部隊與太平天國對抗。然而,列強在中國的各種作為難以簡化為單純的殖民者和被殖民者的關係。當時中國內部主權分裂,又存在多數的利益團體,外國的政府因此很難維持一個長期一致的對華策略。在此種背景下,外國勢力介入中國的範圍很難確知。

    透過兩位講者的分享及主持人的補充說明,與會來賓對國際關係的折衝樽俎,以及近代中國在列強眼中的定位,皆有更深入的認識。

活動圖片

左起:傅樂吉教授、余敏玲教授

活動圖片

左起:金山森先生、黃克武所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