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悲欣交集——弘一大師(李叔同)的生命藝術

六月盛夏正是畢業的季節,校園中到處可以聽見學子們傳唱著驪歌,其中有一首是大眾耳熟能詳的〈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歌詞以長短句結構寫成,語言精練,意境深邃,感情真摯。搭配琴弦,分外動人。也正因為這首歌,使得「弘一大師李叔同」成為中國近代音樂史上家喻戶曉的名人。本館「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活動第四場於621(週六)下午舉行,即以李叔同作為演講主題人物,邀請法鼓佛教學院校長釋惠敏教授主講「悲欣交集——弘一大師(李叔同)的生命藝術」。雖是溽暑,但煩悶的天氣絲毫抵擋不了聽講來賓的興致,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擠進了接近300位的來賓,大家都只為聆賞中國近現代史上極為傳奇的音樂、藝術、宗教家——弘一大師李叔同的生命故事。

弘一大師,本名李叔同。早年留學東瀛,擅長西洋油畫,又在音樂學校學習鋼琴和作曲理論;並曾鑽研新劇的演技,組織話劇團體,登台扮演茶花女而造成轟動。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前驅,集詩、詞、書、畫、篆刻、音樂、戲劇、文學於一身。又,同時精研律學,復興南山宗的戒律學、弘揚華嚴宗的教義、修行淨土宗的念佛法門等各方面有許多研究與探討,被佛門弟子奉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允為中國近現代佛教史上最傑出的高僧之一。主講人釋惠敏教授一開場便揭露其自身剃度出家的啟蒙因緣來自於閱讀了陳慧劍《弘一大師傳》一書。為了追溯細述弘一大師多彩多元的生命閱歷,釋惠敏教授準備了豐富的簡報資料,除了文字介紹外,還包括弘一大師的人物影像、書法作品、篆刻藝術、繪畫精品及戲劇扮像,甚至蒐羅了弘一大師創作的音樂紀錄,逐一介紹,帶領現場來賓領略弘一大師悲欣交集的一生。同時,釋惠敏教授不忘透過以「律學啟發:以戒為師」、「念佛修行:捨己為人」、「生命藝術:其淡如水」等三大特色,綜論弘一大師在中國佛學上猶如日月麗天的偉大行跡。

為了推廣閱讀風氣,精進大眾對於演講主題人物更深的領略,演講後本館特提供《傾聽大師李叔同》一書,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另外,為了讓更多的讀者共享閱讀盛宴,本館在徵得主講人同意後透過網路,同步播放演講內容,讓未克前來的民眾,也能藉由網路聆賞弘一大師。

「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下一場是:

75日,由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任教授主講「幽默冷眼看人生的熱心人:林語堂的文學成就」,歡迎參加,敬請預先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s://activity.ncl.edu.tw

活動圖片 

釋惠敏教授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

釋惠敏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