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幽默冷眼看人生的熱心人——須文蔚導讀林語堂

夏日炎炎,該如何擺脫酷暑、達於人生至樂之境?舉世聞名深諳生活藝術的中國現代幽默文學大師——林語堂,即曾以「吃西瓜」、「裸體讀經」為比,譽之為「不亦快哉」的消暑聖品,令人莞爾!第五場「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於75日(週六)在燠熱午後清涼登場!國圖三樓國際會議廳從四方湧進了滿場的來賓,座無虛席。

主講人為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任須文蔚教授,開場即自曝其本身對林語堂的文學成就著迷甚深,堪稱頭號粉絲。須教授並借鏡當代知名的西方文學評論家哈洛.卜倫(Harold Bloom)的「正典(Canon)」說入手,以「正典憶術」賦予林語堂重返中國現代文學史大師之林!在須教授縝密精心的影音簡報與文字講義佈局下,林語堂忽焉是調皮搗蛋的男童、忽焉成為投身革命的熱血志士、又忽焉化身倡導幽默文學的文藝先鋒、甚至是發明中文打字機的科學新銳、融合中西文化的先哲!經由須教授的如珠妙語,現場來賓們彷彿跌進了千變萬化的璀璨萬花筒,處處精彩,讓人驚嘆連連!

須教授透過生平事蹟、散文小品與小說文本、甚至電影,萃取林語堂的文學精華,不但大幅拉近了讀者與林語堂之間的距離;更藉著《蘇東坡傳》、《生活的藝術》、《莊子》等書的暢銷不衰,肯定林語堂的文學造詣,重新評價林語堂!演講中,除了充實的內容,還不時穿插林語堂的軼事趣聞,幽默風趣的語言贏得了滿場的掌聲與歡笑聲,足謂引人入勝的一場文學饗宴。

此外,為了讓更多的讀者共享閱讀盛宴,本館在徵得主講人同意後透過網路,播放演講內容,讓未克前來的民眾,也能藉由網路同步聆賞幽默大師林語堂精彩的一生。

「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下一場是:

719日,由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黃美娥教授主講「愚民處苦久遂忘:賴和的哀傷與思考」,該場為本系列講座之壓軸,敬請把握。

活動圖片

須文蔚教授

活動圖片

須文蔚教授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