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漢學中心舉辦第二季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於71日(星期二)中午在本館簡報室舉辦本年第二季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4位訪問學人分享研究成果,希望藉討論切磋,精進國內外學術水準,亦作為我國外交政策之參考。

    此次會議由外交部研設會主任介文汲先生擔任主持人,會議共邀請四位學人發表。首位發表者為日本明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伊藤剛(Tsuyoshi Ito)博士,講題為「東海與南海之海事安全議題達成多邊承諾之機會」,他以自身實務經驗出發,認為中日在南海地區競逐所造成的安全困境,將對兩國經濟發展產生雙輸的局面,並預言隨著中日在該地區關係越益緊張,所需付出的政治成本高昂,促成和解的機會也會相對提升,達成低盪(la détend)的局面。

    第二位講者為澳洲阿德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亞洲研究中心訪問研究員范羅傑(Roger Irvine)博士,講題為「中國大陸未來的不確定性」,他認為中國大陸在各種政策層次的不同構面,形成了其獨特的外交政策,范博士還檢視了一般認為中國大陸所具有的國際優勢,並提出反證,認為中國大陸的強大其實是一種迷思,加以其依違於對東亞地區可能產生威脅的國家主義與倡議世界和平的國際主義之間,最終使得其未來產生了極大的不確定性。

    第三位講者為英國劍橋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Nuno Santiago de Magalhaes先生,講題為「臺灣與中國大陸之經濟整合:一個策略選擇的分析」,他特別指出臺灣與中國大陸經濟整合所產生的政治代價,其實是高於其經濟成長果實的,但當前臺灣似乎充滿著傾中的政策方向,Magalhaes先生以有別於傳統國關主流理論的解釋方法,對其假設做出說明,然而他也認為,中國大陸與臺灣目前所採的避開國家爭議、理性務實交流政策,是最能避免戰爭的適當方式,也印證了他的理性抉擇理論。

    最後發表學人為波蘭華沙大學新聞暨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Tomasz Smura先生,講題為「臺灣對美國安全與防衛政治之意義」,先以歷史回顧的方式,爬梳美中臺國際關係史,再以國際關係三大典範理論:新現實主義、商業自由主義與社會建構主義剖析美國如何在美中臺戰略三角中取得平衡,並取得其國家利益。會後並進行問答,因議程多圍繞在與臺灣切身相關的問題上,因此問答進行時聽眾與主講者互動相當熱絡,提問踴躍,會議延長了10多分鐘才結束。

    此次成果發表會,除有來自24個國家50多位外籍學人及駐臺使節參加外,更有外交部官員、學者、記者、一般民眾等國內外來賓約150人與會。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民國99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此次成果發表會係第二度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日後預計每季舉辦一次。

活動圖片

臺灣獎助金學人報到

活動圖片左起:Mr. Nuno Santiago de Magalhaes、伊藤剛、介文汲主任、Dr. David Roger Irvine、Mr. Tomasz Smura

活動圖片 

介文汲主任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 

學人會後合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