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流.留南島踏浪世界──東南亞與大洋洲南島研究學術會議

由國立臺灣大學世界南島學術研究計畫辦公室主辦,國家圖書館和臺灣太平洋研究學會合辦的「流.留南島踏浪世界──東南亞與大洋洲南島研究學術會議」,2014620日在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舉行。

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蒞臨開幕式致詞,肯定「世界南島學術研究計畫」8年來的執行成果,期許年輕學子勇於追尋新的議題,不自我設限,開拓學術疆界。開幕式致詞者另有該計畫主持人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童元昭副教授、原住民委員會鍾興華副主委,以及政治大學臺灣文學所孫大川副教授(前原住民委員會主委)

開幕式之後隨即展開4場論文發表會議,各場次的主題分別是:1.發展與文化主體性;2.傳統的再創造、斷裂的再連結;3.樹皮布與南島人群的擴散;4.物、技藝與博物館。共計宣讀10篇論文,發表人多是曾接受世界南島學術研究計畫補助學位論文田野研究或出國研修的年輕學者。

中午大會安排由林佑貞女士以田野調查影片介紹印尼宮廷舞蹈貝多優、鄭幼詔女士介紹印尼宗教儀式「甘美朗」(Gamelan)音樂;最後的綜合座談由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楊敏玲主持,說明教育部以「世界南島國際學術研究、交流暨人才培育專案」,希望開展國人國際視野、拓展全球對話的方針,並與現場學者就博物館、環保、經濟、消費、宗教等南島學術議題交換意見,現場在一片熱烈討論氣氛中,會議圓滿結束。

    配合會議,會場外布置了南島文物展、與大洋洲島民相遇、研究生壁報論文電視牆播放等展覽。

活動圖片

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致詞

活動圖片

黃碧端次長()在計畫主持人童元昭教授(左一)導覽下,參觀南島文物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