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研院林滿紅教授赴英演講

中華民國國家圖書館致力於推動臺灣研究及漢學研究交流,自2011年起每年皆在海外舉辦六至七場「臺灣漢學講座」,建立交流平台,呈現臺灣與漢學研究成果,更宣揚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今(2014)年619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合作舉辦本年度的第三場「臺灣漢學講座」,也是該學院第8Taiwan Studies Summer School課程的一部分。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研究所研究員林滿紅(Man-houng Lin)教授為主講人,主講「The May 26, 1971 Note: A Basis for Taiwans Sovereignty Claim over the Diaoyutai Islets (有關釣魚臺的1971/5/26照會)」和「Taiwan, Manchukuo, and the Sino-Japanese War(臺灣、滿洲國與中日戰爭)」兩個主題。林教授深入淺出的將臺灣在釣魚臺事件中證諸史料文獻中的主體性,清楚地呈現出來;同時在滿洲國與臺灣的貿易所帶來的影響也作了統計上的分析與解讀。緊接著林教授的演講,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俞小明主任則為與會者介紹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主持人SOAS Center of Taiwan Studies 所長羅達非教授介紹時,特別提及本館成立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RCCS),以及漢學研究中心的學人奬助金對其個人研究的重要影響,同時亞非學院圖書館中文專家謝蕙興小姐也為學員說明TRCCS的資源。

林滿紅教授係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文博士,曾任國史館館長,研究專長為臺灣史、經濟史、清史、史學理論,特別著重由經濟問題切入,進而從事整體歷史(Total history)的探索。並致力於臺灣研究之學術交流。此次講座內容極為精彩,會後的Q&A時間。與會約70餘位的學員,許多位均熱絡而積極地提問,林教授也一一詳細而明確地答覆。講座全程錄影並獲林教授授權播放,歡迎各界至本館數位影音典藏(DAVA)網站進一步觀賞。

此次講座駐倫敦代表處教育組歐陽彥恆組長及曾素貞秘書以及亞非學院張必瑜教授提供熱誠協助,使得活動能順利圓滿完成,謹在此一併致謝。

活動圖片

前排左起:俞小明主任、林滿紅(Man-houng Lin)教授、羅達菲(Dafydd Fell)教授

活動圖片

林滿紅(Man-houng Lin)教授

活動圖片

右一:俞小明主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