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會通西學第一人——黃克武教授導讀嚴復

嚴復——以典雅的桐城派古文譯介英人赫胥黎《天演論》一書,而在清末民初之交聲名大噪,躋身成為中國近代思想史轉型時代的傑出啟蒙者,今年正逢誕生一百六十週年!517(週六)下午,本館第二場「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活動便是以嚴復作為講題,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黃克武教授主講「嚴復的生命歷程與歷史意義」,由本館特藏文獻組黃文德博士擔綱主持。

畢業於美國史丹佛大學歷史學博士的黃克武教授,專研中國近代思想史、翻譯史、文化史與中西文化交流史,對於嚴復的學術研究更是兩岸首屈一指的名家,不論嚴復的學術思想、翻譯理論、甚或個人家世背景,皆備極嫻熟,瞭如指掌。講座初始,教授先以嚴復墓前所自題的橫屏「惟適之安」四字,捕捉其一生學思歷程的精髓。之後,從嚴復的留英歲月起講,隨後的出任福建船政學堂教習、天津北洋水師學堂總辦,學以致用;到目睹甲午戰敗,嚴復開始發憤翻譯西書,主張以西方科學取代八股文章,提出「信達雅」的翻譯標準;並模仿《泰唔士報》,發行《國聞報》、《國聞彙編》,宣傳革新理念,而成為中國思想、文化由傳統過渡到現代的關鍵時代翻譯宗師與思想大家。藉由軼聞掌故,及圖文並茂的簡報解說,嚴復這位飽受中國傳統與西力雙重衝擊的思想家、教育家、翻譯家之形象,在黃克武教授精準的語言描畫下具體重現,宛若再生。精彩的演說不僅帶領大家領略嚴復提倡「鼓民力、開民智、新民德」的教育主張,更將嚴復畢生嘗試將西方文化的優點與中國固有的智慧結合在一起,會通中西的思想特徵充分體現,堪稱饒富學術意義的一場演說,博得滿堂喝采!

這場演講再次吸引了眾多的現場來賓,且提問、迴響極為熱烈。配以贈送黃克武教授所著的《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及《百年仰望》等書的摸彩活動,讓參加講座的現場來賓大呼收穫滿滿,盡興而返。同時,為了讓更多的讀者共享閱讀盛宴,本館在徵得主講人同意後透過網路,同步播放演講內容,讓未克前來的民眾,也能藉由網路聆賞「嚴復的生命歷程與歷史意義」。

「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活動下一場是:

524,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張力教授主講「堅持教育獨立與學術自由的蔡元培」,歡迎參加,敬請預先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s://activity.ncl.edu.tw

活動圖片

主持人黃文德博士介紹主講人黃克武教授

活動圖片

黃克武教授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

黃克武教授回答現場聽眾提問

活動圖片

黃克武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