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館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

本館2024年首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 on Chinese Studies)與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合作,於當地時間3月4日假該校東亞圖書館舉辦實體講座。本次講座邀請到美國密蘇里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楊孟軒(Dominic Meng-Hsuan Yang)擔任主講,講題為「Trauma and Memory of the Chinese Civil War in Taiwan: Historical Transformation and Contemporary Implications」(臺灣國共內戰的創傷與記憶:歷史轉型與當代意義)。

楊孟軒教授為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博士,其學術關注包括:當代臺灣和香港戰爭創傷、難民流離失所和記憶研究等。近年來楊教授的研究計畫聚焦於臺灣20世紀50年代的白色恐怖,以及臺灣民主化以來的紀念景觀和轉型正義。他的著作The Great Exodus from China: Trauma, Memory, and Identity in Modern Taiwa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20)(中譯本《逃離中國:現代臺灣的創傷、記憶和認同》)2021年榮獲「記憶研究協會」(Memory Studies Association)首書獎(First Book Award),同年並入選全美國際圖書獎 (International Book Award)最佳歷史書籍。

本場講座楊孟軒教授分享其專著《逃離中國:現代臺灣的創傷、記憶和認同》出版後引發的討論,反思該書提出的主要論點和記憶理論。楊教授認為,鑑於當前臺灣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今日社會仍受國共內戰遺緒影響,但那些真正經歷過衝突的人們對於當時的敘述,是否能在當代記憶場景中倖存下來?而這些記憶對誰來說仍然重要?臺灣的記憶可以告訴我們關於國共兩黨為中國進行最後抗爭的學術成果嗎? 針對以上問題,楊教授於講座中和與會者分享其觀點,並與現場聽眾深入探討。

講座尾聲的問答時間,與會者發問踴躍,討論熱烈。演講結束後,聽眾對於此次講座之安排都給予正面回饋,表示藉此對於臺灣在處裡戰爭創傷、轉型正義等議題上有進一步的認識。

楊孟軒教授  
楊孟軒教授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