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研究向國際發聲——「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劉士永教授於俄羅斯開講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2014年的海外「臺灣漢學講座」年度盛會,上半年假本館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合作單位舉行,並集中以「臺灣研究」為講題。首場與聲譽卓著之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合作,於51411點至13點,假該所二樓研討室舉辦。講座由該所劉宇衛Valentin Golovachev教授擔任主持人,我駐俄代表處教育組盧雲賓組長亦蒞臨致詞。

此場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劉士永(Michael Shiyung Liu)教授主講「Digital Resources and Taiwan Studies(數位資料與臺灣研究)」。劉士永教授係美國匹茲堡大學歷博士,研究專長為戰後臺灣經濟史以及醫學史,現為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臺灣所擁有的多元文化和歷史文獻為從事臺灣研究必備的資源,劉士永教授近年來參與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計畫,關心臺灣當前漢學網路研究資源的發展現況及特色。其演講首先介紹臺灣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歷史,以及各主要參與機構,如中央研究院、國家圖書館、國史館等之特色成果。其次介紹新近成立的中央研究院臺灣數位文化中心,其宗旨在彙總十五年來數位典藏計畫各參與機構多樣的成果,藉聯合目錄建立單一入口,方便國內外學者得以公開利用。

演講的第二部分著重臺灣歷史,分從個人紀錄、家族網絡和機關檔案三部分,以一個個實例說明數位典藏的內容、重要性及如何利用。個人紀錄以林獻堂日記、楊雲萍文書、陳澄波畫作與文書等為例;家族網絡包含岸裡社潘家文書、張達京家族文書、鹿港郊商許志湖家族文書等;機關檔案則列舉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林務局典藏日治時期與戰後接收林業檔案等。期望能讓與會學者對於臺灣內容豐富多元的線上資源增加了解,並多加利用。

演講之後,漢學研究中心耿立群組長並播放專為海外「臺灣漢學講座」所特別製作的宣傳英文短片,內容簡要介紹本中心業務外,著重宣傳「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及各學術機構建置之漢學電子資源,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本場講座吸引了不少俄羅斯著名的漢學家參加,劉士永教授精彩的演講內容,也引發現場熱烈的討論和詢問,更為今年漢學中心在海外辦理六場臺灣漢學系列講座,揭開優美的序曲。

活動圖片

2014年首場「臺灣漢學講座」在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舉行

活動圖片
中研院臺史所劉士永教授主講「數位資料與臺灣研究」
活動圖片
我駐俄代表處教育組盧雲賓組長(右)應邀致詞,左為主持人劉宇衛教授
活動圖片
會後參觀東方研究所,與其研究人員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