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館與韓國國立慶北大學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

本館與國立慶北大學(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合作,於12月1日邀請中央研究院文哲所林月惠研究員舉辦講座,講題為「丁茶山的心性思想──從西學靈魂論之格義談起」,並邀請該校中語中文系教授安贊淳教授擔任口譯者。

演講中,林月惠教授闡述朝鮮後期的實學集大成者丁茶山(1762-1836)如何以西學靈魂論的思維框架,解構性理學的哲學典範,重構「心」、「性」、「德」三合一的儒學心性思想,並希望藉由西學異質性思想與思維框架之轉換,帶來儒學傳統的衝擊與創造性的轉化。

演講結束後,現場學者與該校學生提問踴躍,林教授一一回應,並說明藉由本次演講的交流,希望對韓國學界、臺灣學界的丁茶山思想研究,展開積極的對話與回應。

林月惠教授  
林月惠教授

講座現場  
講座現場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