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掀起中國上古史革命的第一人——王汎森教授導讀顧頡剛

初夏的週末,略帶些許的燠熱,本館「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活動首場於510(週六)下午揭開序幕,雖是母親節的前夕,但傾慕主講人的風采與精彩的講題,入場聆聽演講的來賓絡繹不絕。首發講座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汎森教授,以「顧頡剛:掀起中國上古史革命的第一人」為題,帶領現場逾200位讀者來賓們一齊認識、重溫民國世紀之交改變中國古史研究的風雲領袖顧頡剛,並藉著析介顧頡剛的歷史論點及其學術著作與影響,回味民初啟蒙時期的中國古史的學術流變。

顧頡剛先生於1930年代提出「層累地造成的中國古史」學說,主張用歷史演進的觀念和大膽疑古的精神,吸收近代西方社會學、考古學的方法研究中國古代史與典籍。他大膽提出了推翻三皇五帝的歷史地位,回歸神話的論點,在中國史學界掀起革命性的波瀾,宛若一記改變古史氣候的晴天霹靂!之後顧氏完成的《古史辨》一書,詳細考辨中國古代史,充分體現民國初期中國史學界崛起的「古史辨派」疑古辨偽的精神,成為二十世紀中國近代史學史上非常重要的學術討論文集,影響深鉅;而顧頡剛也因此被推舉為「古史辨學派」的創始人,開啟了中國古史研究的新境界,聲名廣播且追隨者不絕如縷。

王汎森教授以其撰寫的《古史辨運動的興起》一書破題,一面為大家解構顧頡剛的古史觀,精確剖析其古史研究的兩大論述核心:「層累造成說」及「神話分化說」;一面則娓娓細數自己在從事歷史研究歲月中的知見所得。教授博學多聞又擅長文史掌故,儘管講題偏向歷史學術,但教授旁徵博引、出入文史,舉凡清末的康有為、梁啟超、王國維,甚至民國當代的魯迅、胡適、傅斯年、陳寅恪、錢穆等諸多學者,都在王教授的話語中一一現身,信手拈來都有精彩的故事,引人入勝。觀眾們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演講後王教授並接受現場提問,遠從大陸地區來臺問學的研究生們競相提問,氣氛熱絡。本館特提供教授新作《傅斯年:中國近代歷史與政治中的個體生命》等書計十冊,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啟蒙者的身影——世紀之交的六大人物」系列講座,下一場是:

517,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黃克武教授主講「嚴復的生命歷程與歷史意義」,歡迎參加,敬請預先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s://activity.ncl.edu.tw

活動圖片

曾淑賢館長演講前介紹王汎森教授

活動圖片

王汎森教授

活動圖片

王汎森教授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 

王汎森教授為現場聽眾簽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