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館與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

本館與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Bayerische Staatsbibliothek)於德國時間7101830分共同舉辦,邀請國立政治大學馬愷之教授(Kai Marchal)主講「 Vom Lesen chinesischer Landschaften-Einige Gedanken zu Zhao Mengfu (1254-1322) (如何讀懂中國山水?以趙孟頫 (1254-1322) 為例)」。合辦單位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為本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RCCS)」夥伴。

演講中,馬愷之教授以哲學視角剖析元朝畫家趙孟頫的山水畫。趙氏是中國文人畫著名的代表人物之一,其山水繪畫風格出現了從寫實表現到抽象純粹筆觸的轉變,促使中國藝術史有進一步的發展並產生了持久的影響。馬教授分析了趙孟頫繪畫風格的核心特徵,進而探討現實、圖像性、意義等哲學及宗教概念之因素,如何形塑其藝術實踐。

本場講座原訂去年舉辦,因疫情狀況延至今年辦理,並特別邀請德國慕尼黑大學研究副校長葉翰教授(Hans van Ess)主持。演講過程中,馬愷之教授侃侃而談,一一分析趙孟頫的代表性畫作,引導在場聽眾從不同的角度認識中國山水畫的審美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