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2023年外籍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五)

為協助本館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與外交部委辦「臺灣獎助金」兩項獎助金獲獎學人在臺進行研究期間能充分掌握學術資源分布與運用,本館於2023628日(週三)上午舉辦本年度第5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本次課程於本館藝文中心301會議室舉辦,由知識服務組城菁汝編輯擔任講師,介紹許多線上資源,像是「臺灣記憶資料庫」、「政府公報資訊網」、「臺灣電子書庫」、「全國報紙影像系統」等,同時也分享了收藏臺灣歷史、臺灣文物、各大專院校作臺灣研究之線上資料庫,例如文化部「典藏網」、國立臺灣圖書館「臺灣學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線上圖書館等。藉由直觀式的介面操作,提供每個學術資料庫的網址。課前也特別邀請學人自行攜帶電腦或平板,透過實際操作與運用,讓學人對於臺灣研究的電子資源有更多的理解。

城編輯也分享了「雲端上的寶藏」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宣傳影片,影片介紹發展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所需具備的基礎建設,包括電子資料庫建置經驗、民眾使用習慣與資訊利用教育、網路普及程度、政府各單位相關法規制訂及施政經驗、學術界的研究基礎、產業界應用服務能力與市場等。以及線上數位典藏的合作單位的共同貢獻出人力、資源,薈萃成目前我們所見的「典藏臺灣」。

本次活動學人計17人參與,與會學人皆獲益良多,國家圖書館除了提供實用性的課程之餘,也讓學人在學術上及來臺交流上,增進了互動與連結的機會。

本次課程由知識服務組城菁汝編輯擔任講師  
本次課程由知識服務組城菁汝編輯擔任講師

城編輯介紹線上資源  
城編輯介紹線上資源

課程一隅  
課程一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