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外籍訪問學者齊聚宜蘭,體驗臺灣在地文化產業共慶端午佳節

為使本館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與受外交部委辦之「臺灣獎助金」兩項獎助金獲獎學人在臺研究期間,深入體驗臺灣傳統文化及認識臺灣重要節慶端午佳節,同時增進學人相互交流與情誼,於本(112)年614日辦理端午節慶暨文化參訪活動。

本次活動由本館漢學研究中心與外交部共同主辦,帶領學人至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及金車噶瑪蘭酒廠,藉由傳統文化手作及表演藝術,以及在地產業,讓學人們認識端午節慶及人文產業文化。

此次活動特別於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安排了符合端午節慶的「香包」手作,介紹端午節使用香包的由來──由於端午時序已進入夏季,香包是為了防止及驅除蟲蛇入屋,香包也同時具有「避邪保平安」功能,祝福來自世界各地的學人在臺喜樂平安,來自斯洛伐克的唐藝夢(Daniela Zhang Cziráková)教授表示,她也曾至亞洲其他國家進行研究,然而卻沒有機會好好體驗端午的節慶氛圍,此次可以實際手作香包,且能深入理解其中的文化意涵,很開心可以在臺灣過節。

隨後驅車至金車噶瑪蘭酒廠的園區導覽及品酒活動,體驗學習威士忌的品評方式及免費試飲冠軍噶瑪蘭威士忌。噶瑪蘭(KAVALAN)是宜蘭舊稱,最早的原住民族辛勤的將此地耕耘成一塊瑰寶,為回饋土地賦予的恩賜,噶瑪蘭威士忌以此命名,希望讓金黃酒液的醇香表現出這片寶地的美麗風情,藉此次活動讓學人們深入了解臺灣的在地人文產業。來自奈及利亞的Tobechlikwu Toby Nwachukwu Precious老師興奮指出,除了可以認識臺灣本地的風土民情,甚至還可以品飲到冠軍酒,臺灣這個小小的島國蘊含這麼多豐富的自然與文化資源,讓他感到此次來臺研究真的不虛此行!前幾年因受疫情影響,國際交流殊為不易,來自海外的學人也無法出外體驗臺灣之美,曾淑賢館長指出:「來臺學人除見證臺灣防疫有成與過程外,希望藉此次舉辦的活動,再次對國際社會展現臺灣文化之美,並歡迎學人再次走進臺灣與融入臺灣,看見臺灣的文化活力」。

學人對活動的參與度十分熱衷,也十分感謝國家圖書館與外交部共同舉辦此次文化參訪活動,深刻的臺灣記憶與在地的文化產業印象,豐富了大家精彩的在臺文化生活。

 

宜蘭傳藝中心門口大合照  
宜蘭傳藝中心門口大合照

傳藝中心遊園專人解說  
傳藝中心遊園專人解說

傳藝中心遊園  
傳藝中心遊園

學人參觀傳藝工坊  
學人參觀傳藝工坊

學人於傳藝中心街區體驗推石磨  
學人於傳藝中心街區體驗推石磨

學人製作端午節應景香包  
學人製作端午節應景香包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陳執中公使致詞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陳執中公使致詞

學人於金車噶瑪蘭酒廠大廳合影  
學人於金車噶瑪蘭酒廠大廳合影

學人品評臺灣本土噶瑪蘭威士忌  
學人品評臺灣本土噶瑪蘭威士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