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2023年外籍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二)

為協助本館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與外交部委辦「臺灣獎助金」兩項獎助金獲獎學人在臺進行研究期間能充分掌握學術資源分布與運用,本館於2023524日(週三)上午舉辦本年度第2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本次課程於本館藝文中心301會議室舉辦,由漢學研究中心編輯葉毅均博士主持,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廖培珊研究員擔任講師。

本次課程廖培珊研究員除了介紹中央研究院的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SRDA-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也介紹了臺灣政府資料庫的網站與平臺,如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的「數據櫥窗」、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社會經濟地理統計資訊網……等。中央研究院的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則是由該院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建置之「臺灣最大電子社會科學數據資料庫」,並提供學術單位及政府單位所彙整及統計的各種數據資料。

課程中請學人們自己準備電腦或平板,藉由講師提供每個資料庫平臺的網址,供學人們透過講師講述操作方式,一邊實際運用。

學人對課程的參與度十分熱衷,課程後的問答時間,學人們也因應實際使用的體驗及研究需求提出相關問題,也在課後不斷的與講師互動討論,學人對於課程都給予正向回饋。

葉毅均編輯介紹主講人  
葉毅均編輯介紹主講人

廖培珊研究員  
廖培珊研究員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