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漢學中心舉辦首季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漢學研究中心326(星期三)中午在本館簡報室舉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4位訪問學人分享研究成果,希望討論切磋,精進國內外學術水準,亦作為我國外交政策之參考。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介文汲主任於本次發表會擔任主持人,在開場中簡介了臺灣獎助金的內容與現況;介主任表示,在全球化、國際社會交流密切的今天,臺灣獎助金提供了一個國內學界與外國互動的橋樑,意見交換的平台,培養了許多對臺友善的外國學人,成為臺灣對外的軟實力。他更希望學人在臺研究之餘,能親近臺灣風土民情,深刻了解臺灣社會的善良與好客。

    會議以英文進行,共邀請四位學人發表,首位發表者為比利時歐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Wolfgang Pape,講題為「歐洲與東亞:制度或關係」,以比較外交政策的角度,對東亞及歐洲兩個地區的國家互動模式作出比較,並爬梳了兩個地區的國際政治史脈絡;次為土耳其Abant Izzet Baysal大學經濟與行政科學學院院長Kamer Kasim,講題為「臺灣與土耳其的關係」,透過實務外交經驗指出土耳其與臺灣之間可能的合作空間,並分享了土耳其對於爭取加入歐盟採行的策略供參考;第三位馬來西亞拉曼(Tunku Abdul Rahman)大學博士候選人陳韋亦女士之講題為「中國大陸在東南亞的能源安全政策」,以安全理論為分析架構,探討中國與東南亞諸國在東南亞能源問題上的競合;最後發表學人為英國諾丁漢(Nottingham)大學博士候選人廷米賀(Michal Thim)先生,講題為「臺灣對中國大陸軍事威脅的不對稱回應」,以戰略理論綜合分析臺灣對中國大陸軍事威脅採行的回應策略,並適度修正了傳統軍事理論所採行的量化研究途徑。四位學人都在研究發表中提供了極為寶貴的意見供臺灣外交及學界參考。此次成果發表會,除有來自17個國家32位外籍學人及駐臺使節參加外,更有外交部官員、學者、記者、一般民眾等國內外來賓總計約110人與會。全場在充滿學術但不失輕鬆的氛圍中進行,鼓掌聲與笑聲此起彼落。學人及國內外來賓一邊品嘗漢學中心精心準備的餐盒點心及咖啡,一邊聆聽講者的簡報。最後進行問題討論,現場氣氛極為熱絡,聽眾們發問踴躍。藉由國內外學者們的相互討論,不僅拉近了彼此距離,也幫助他們找到學術上的同好,無形中也增進了臺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會後,許多學人及學者在會場交換意見與討論,遲遲不願離去。亦有學人表示,透過此次的成果發表會,獲益良多,對臺灣相關的研究議題產生濃厚的興趣,並期待下次的成果發表會。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民國99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此次成果發表會係首度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日後預計每季舉辦一次。

活動圖片照片由左至右:Ms.Tan, Wooi Yee、Prof. Wolfgang Pape、介文汲主任、Prof. Kamer Kasim、Mr. Michal Thim

活動圖片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照片由左至右:Ms.Tan,Wooi Yee、Prof. Wolfgang Pape、介文汲主任、Prof. Kamer Kasim

活動圖片

Prof. Abiodun Adeniji提問

活動圖片與會學人會後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