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2012跨文化視域下的儒家倫常系列演講──費瑞實教授(Thomas Fröhlich,德國埃爾蘭根—紐倫堡大 學漢學系)主講

    漢學研究中心與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合辦「 2012跨文化視域下的儒家倫常系列演講」,第一場於9月11日下午在本館188會議室舉行,邀請德國埃爾蘭根—紐倫堡大學漢學系費瑞實教授(Thomas Fröhlich)主講:「Conquering Modernity with Confucianism: Tang Junyi's Vision of a Future China」,由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副教授劉滄龍擔任主持人,東吳大學哲學系副教授馬愷之(Kai Marchal)擔任與談人。曾淑賢館長與師大國際與僑教學院潘朝陽院長分別於演講之前致詞。
    費瑞實教授首先針對唐君毅先生儒家civil theology(公民神學)和civil religion(公民宗教)這兩組詞語在歷史與知識脈絡的定義提出看法,並指出當代評論家指責唐君毅對現代儒學的詮釋,認為對於儒家來說,唐君毅之說乃過於崇高或過於「哲學性」,以致於無法展開社會影響力。但這一批評錯過了一個關鍵點:唐君毅深知儒學可能被化約為「世俗效益主義及實證主義」之危險,而反過來可能輕易為掌權者將其轉變為教條主義。費教授更對現代儒學是否增長了個人對現代性的迷惑?此現代性是完全屈服於人的倫理意志之下,因而誇大了人在歷程中的角色,此一歷程是以倫理意志直接所及範圍之外的發展為特徵提出批判。在費教授演講之後,馬愷之教授更以臺灣政經社會現狀與新儒家哲學在當代實踐的衝突與困境,提出個人意見。費教授並接受現場中、外學者以中、英文提問,並一一答覆,在熱烈討論氣氛中結束這場精彩演講。

活動圖片

左起:馬愷之教授、費瑞實教授、劉滄龍教授、曾淑賢館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