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陳力綺教授於波蘭國家圖書館演講

今(111)年國家圖書館與波蘭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Poland)合作舉辦「文明的印記」古籍展覽,並於129日開幕儀式中舉辦一場「臺灣漢學講座」,邀請陳力綺教授主講「漢字的幽默」(Wit and Humor in Chinese Characters),本館曾淑賢館長主持。

陳力綺教授現任教於波蘭比得哥什卡基米日維爾基大學東方語言學系(Dept. of Oriental Linguistics, Casimir the Great University in Bydgoszcz),研究興趣包括語言分析、社會語言學以及華語教學等,著有《臺、波幽默的社會語用學研究》(Taiwanese and Polish Humor: A Socio-Pragmatic Analysis)專書。陳教授同時也是「想想論壇」(Thinking-Taiwan Forum)的專欄作家,介紹臺灣與波蘭的文化。

講座中,陳力綺教授指出漢字發展歷史悠久,其不僅用於中文書寫,亦用於日語、韓語,甚至是以前的越南語。陳教授接續分享華語社會圈如何透過視覺、字型等漢字展現幽默,並以「小三」、「囧」、「小王」、「米田共」以及從日語翻譯的「口嫌體正直」等字為例,解釋其中隱藏的社會與文化現象。

講者陳力綺教授  
講者陳力綺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