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唐維敏教授演講

本場次與「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RCCS)」夥伴:波蘭亞捷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 in Kraków)及其該校的日本學與漢學系合作,於1202日舉辦線上講座,邀請臺灣天主教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唐維敏教授主講「華語電影拼圖:史學書寫和文化運動」(Mapping Chinese Cinema(s)Cine-historiography and Cultural Movements)。此場講座由亞捷隆大學哲學院院長Wladyslaw Witalisz教授主持,邀請駐波蘭臺北代表處的陳美芬組長致詞。

唐維敏教授現任於臺灣天主教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曾任職於金馬獎委員會、輔仁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學術交流中心主任等要職。其研究領域包括:中國電影、亞洲電影、歐洲電影和全球客家研究,至今共編輯與翻譯8本關於媒體、電影和文化研究等主題的書籍。

講座中唐維敏教授分享華語電影百年發展史。首先,唐教授解釋何謂華語電影,以及華語電影以及中國電影的區別,並提及臺灣受到新南向政策影響,華語電影的研究範圍從中國、香港、臺灣擴及至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其次,唐教授以時間為主軸,從20年代上海電影談起,分享當時知名的阮玲玉、李香蘭夏衍等,而從1979年中美斷交後中國、香港、臺灣等三地的電影各自發展,中國知名電影導演如張藝謀、陳凱歌等,臺灣電影導演如侯孝賢、蔡明亮。唐教授也聚焦臺灣的電影發展,說明臺灣電影中語言的多元性,至今電影中除了國語外,也有客語、臺語、臺灣原住民語等。最後,唐教授總結臺灣是島嶼國家,以前受限於大陸的思考,今日已跳脫舊框架,並受到新南向政策影響,使其華語電影更具包容性、多元性,其文化的成熟度讓華語電影更蓬勃發展。

演講後的問與答時間,唐維敏教授針對各方發問一一仔細回答。聽眾藉由唐維敏教授的分享瞭解到,臺灣社會與文化的發展,以及看見臺灣與國際的連結。活動結束後,講座籌辦者之一亞捷隆大學日本與漢學系漢學組蔡素明(Ewa Zajdler)教授以及唐教授表示很開心能有此次的合作,線上有近50位聽眾參與講座,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學術交流。
駐波蘭代表處陳美芬組長致詞  
駐波蘭代表處陳美芬組長致詞

亞捷隆大學哲學院院長Wladyslaw Witalisz教授致詞  
亞捷隆大學哲學院院長Wladyslaw Witalisz教授致詞

唐維敏教授  
唐維敏教授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回頂端